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理论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

      2019-06-25       

本站讯 (通讯员 李孟国 摄影 唐蒙)6月23日,由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及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课题组,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理论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教授、党委副书记雷鸣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副主任储新宇研究员,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七家研究基地的专家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大项目课题组成员,《光明日报》理论部和天津市相关媒体单位负责人,以及外地和天津市有关高校专家学者计80余人参会,围绕“新中国70年与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主题展开理论研讨。

雷鸣致欢迎辞。她在讲话中表示,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是我国进入新时代的重要标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新时代改革发展各项任务的战略基石。天津大学要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在哲学层面上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 ,在实际工作中积极推进和落实学校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王炳林教授作了题为《社会主要矛盾演变及启示》的主题报告,围绕社会主要矛盾认知是进入新时代的理论基础、近代以来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演变、社会主要矛盾演变的启示等三个问题作了深入讨论。他指出,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判断,有助于把握多方面、多样化、个性化、多变性、多层次的人民需要,而对“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的判断,则鲜明深刻地揭示了新发展理念的时代价值和实践意义。他进而指出,主要矛盾与群众和社会息息相关,主要矛盾决定根本任务,要在国际视野中把握主要矛盾,着力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努力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成果。

在各基地代表发言环节,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梳理和解析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演化的过程、逻辑和特点,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实质是需要与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矛盾不是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而是社会主要矛盾,要勇于面对矛盾、承认矛盾和解决矛盾,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山东师范大学高继文教授从方法论的视角,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在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的表现、问题和对策问题作了发言。南开大学刘凤义教授从政治经济学的视角探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中的“需要”范畴,指出要正确理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市场需求”和“客观需要”之间的差异,这是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必须要解决的问题。西南大学邹绍清教授在发言中提出,在社会主要矛盾转化背景下,中国特色网络意识形态治理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一元主导和多样化发展相统一、阵地建设和法治思维相统一、整体建设和动态治理相统一、民族特色和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相统一等五个原则。武汉大学付克新副教授在发言中指出,对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要从结构、动力、问题等多维度考察,要认识到这是一个多因素协同发力的演进过程。

在课题组发言环节,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7名课题组成员围绕所承担的课题任务,介绍了各自的研究主题、基本思路、研究重点、课题进展等情况。大家一致认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重要的课题之一,对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的思考和研究,将不断拓深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要义和创新观点的思考和领会。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教授在总结发言中阐述了社会主要矛盾问题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地位。他说,这次理论研讨会主题重大、时机良好,与会专家学者发言聚焦于社会主要矛盾这一重大时代课题,理论性强,研讨深入,是一场深刻而精彩的学术研讨、理论研讨。

研讨会还举行了“天津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为专家学者颁发了聘书。

(编辑 焦德芳 李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