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代表团参访俄罗斯三所大学

      2019-06-24       

本站讯(通讯员 魏有香)2019年6月20日-21日,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率团分别访问莫斯科大学、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及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精仪学院、智算学部、国教学院、国际处代表陪同访问,三校领导对我校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6月20日,赵美蓉率团访问莫斯科大学,Yuri A. Mazei副校长简要介绍了莫斯科大学的发展历史、学生规模、学科设置、师资队伍以及杰出校友等情况。他表示,莫斯科大学拥有众多优势学科,是俄罗斯排名第一的研究型大学。学校拥有700多国际合作伙伴,历来特别重视与中国高校的伙伴关系建设,开展了学生交流交换、孔子学院以及合作办学等形式多样的合作。希望今后与天津大学的合作能够进一步深化。

赵美蓉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生规模、师资队伍、学科排名、科研经费以及近年来在中外合作办学、国际校区建设、汉语国际教育等国际化办学工作。她表示,两校在激光领域的科研合作已开展多年,近年来两校在经管领域的学生项目也在积极推动,希望通过此次校际合作协议的签署,扩展到更多的学科领域。会见中,国教学院、智算学部、精仪学院代表简要介绍了学院的发展情况。

会后,双方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和学生交换协议。

当日,赵美蓉率团访问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Dmitry Drobyshev副处长简要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史、工程类学科设置、学生培养体制、国际化排名、中国留学生规模等情况。他表示,鲍曼国立技术大学非常重视与中国高校的合作,近年来,中俄两国政府间高度重视在教育领域的合作,互派的留学生规模与日俱增。希望双方借助这一良好的契机,依托合作项目,积极探索研究生层面的学生培养。

赵美蓉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生规模、师资队伍、教学成果、科研经费、英文课程体系、留学生教育以及国际合作伙伴等情况,并回顾了两校间的合作背景。她表示,两校均是以工科见长的高校,在学科设置上有很高的契合度,表示可以依托国家公派等项目支持,通过互派学生交流、开展联合培养等形式加深合作。会见中,我校国教学院、智算学部、精仪学院代表与鲍曼国立技术大学机械制造系和计算机学院代表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情况。

6月21日,赵美蓉率团访问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学术总监尤里瓦西里耶夫院士会见了代表团,人文学院副院长瓦西里耶娃等陪同会见。尤里瓦西里耶夫简要介绍了该校的发展历史、教师与学生规模、优势学科、校区分布等情况。他表示,该校与中国高校的合作有着很深的渊源,早在上世纪50年代,该校就开始招收中国留学生,迄今已累积培养了1万多名中国留学生,其中不乏在中国高教领域卓越的专家学者。

赵美蓉简要回顾了两校的合作背景,并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学生规模、师资队伍、学科排名以及近年来文理科建设、国际合作伙伴、汉语国际教育等情况。她表示,两校均是历经了一百二十年发展的理工科见长的高校,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希望未来能够加强师生互派,推动实质性合作的开展。

会谈中,双方就学生培养、专家学者互访、国别区域研究等领域开展合作交换了意见。均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开展,为两国高校间的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双方愿携手合作,深化交流。

背景介绍:

莫斯科大学是俄罗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创立于1755年,致力于基础学科研究和技术研发。在俄罗斯高校中,拥有最多的科学院院士和专家。2020年QS全球排名84。我校与莫斯科大学国际激光中心已合作十余年,共同合作发表数十篇高水平学术论文。

鲍曼国立技术大学始建于1830年,是俄罗斯最古老且成就最高的技术类大学,2020年QS全球排名284。两校于1999年签署合作协议,均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单位。

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始建于1899年,是俄罗斯重要的研究型大学之一,为俄罗斯各领域科学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我校与该校于2013年签署了校际合作备忘录以及学生交换协议,两校均为中俄工科大学联盟成员院校。

(编辑 焦德芳 雷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