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张太雷画传》首发式

      2019-06-26       

本站讯(记者 朱宝琳 摄影 唐蒙)6月25日,天津大学举行纪念张太雷同志诞辰121周年座谈会暨《张太雷画传》首发式,传承太雷精神,铭记初心使命。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张太雷烈士外孙、中国武警学院原副政委、少将冯海龙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张太雷研究中心第一研究室主任蔡文杰,天津大学第13期“太雷班”学员代表韩克旋先后发言。冯海龙向图书馆代表和“太雷班”学员代表赠送《张太雷画传》。学校宣传部、人文社科处、图书馆、档案馆、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张太雷研究中心成员、“太雷班”学员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参加座谈会。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贾启君主持会议。

李家俊在讲话中说,张太雷同志把短暂的一生献给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不朽功绩,他的精神永存。作为张太雷同志的母校,天津大学始终将张太雷的研究和太雷精神的传承作为重要的使命和责任,从1979年开始坚持40年开展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果。《张太雷画传》是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的最新成果,丰富了学界张太雷研究的内容,同时是天津大学纪念这位革命先驱和杰出校友的一份缅怀和一份献礼。

李家俊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天津大学将《张太雷画传》首发式和纪念座谈会作为一次重要的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他强调,天津大学要认真整理张太雷烈士事迹,发挥好校史博物馆和张太雷纪念展室2个天津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李家俊进一步强调,传承太雷精神,要坚守爱国奉献传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做好红色文化研究,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要勇担使命,建设一流大学,培育时代新人,在新时代继续谱写天大人爱国奋斗的壮丽长歌。

冯海龙在讲话中说,包括张太雷同志在内的无数先烈以敢于牺牲的崇高品质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深刻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张太雷画传》使用了当前张太雷研究最全面、最新的史料,使用了大量珍贵的图片,史实叙述思路清晰、观点正确,图文并茂,凝聚了编者的心血。冯海龙期望天津大学在张太雷研究和宣传工作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蔡文杰介绍了画传编纂及张太雷研究工作的情况。2018年,为纪念张太雷诞辰120周年,学校启动了《张太雷画传》的编撰工作。该书立足于档案资料的整理与研究,以革命历史为背景,时间为线索,城市为板块,事迹为内容,展示了张太雷光辉的革命人生,丰富了学界张太雷的研究内容。书中包含近400张人物和场景照片、历史文献图片、少量艺术作品等图片,部分资料为首次公开发表。

韩克旋分享了自己在天津大学“太雷班”学习的心得体会。他表示,传承太雷精神是天大人义不容辞的使命。新时代的天大人,不但要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还应铸就天大品格、牢记太雷精神,承太雷志、启天大新,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不懈努力,为民族的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编辑 刘晓艳 李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