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国际工程师学院召开中法工程师教育研讨会

      2019-06-26       

本站讯(通讯员 王文杰)为促进中法工程教育合作院校协同合作,创新合作机制,共话教育发展,服务新工科建设,国际工程师学院于6月24日下午召开新工科背景下中法工程师教育研讨会。会议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书记刘增路、中国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书记徐舟、上海大学中欧工程技术学院书记刘建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徐平、南京理工大学中法工程师学院副院长王浩平、华中科技大学中欧清洁与可再生能源学院教育中心主任刘洋等,以及印度塔塔咨询服务人力资源高级经理何媛媛。会议由求是学部主任、国际工程师学院院长陈冠益主持。国际工程师学院副院长关静,智慧水专业负责人李发文,智能建筑专业周婷,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孟琳等出席会议。

会议围绕“中法教育合作中的制约及发展思路、中法工程教育合作的协同发展与探讨、新工科背景下工程师教育的启示”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陈冠益指出新一轮产业革命和科技变革已经到来,新技术、新产业与新业态层出不穷,全球范围的工程人才竞争成为了综合国力的集中体现,因此教育部提出“新工科”这项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的重大行动计划。国际工程师学院作为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教学改革的试验区和着力点,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与兄弟院校共同分享经验、把握难点、共话合作,为今后院校间合作、校企间合作提供发展思路和行动指导。

会议首先由关静做工作分享。她介绍了法国工程师教育理念在天津大学的本土化建设情况和成绩,指出法国精英式工程人才培养模式为工程教育改革提供了全新的视角,为新工科建设提供了宝贵经验。

随后兄弟院校领导结合自身建设历程、机遇和挑战纷纷做了主题报告。刘增路指出“新工科”的一种理解就是传统工科的数字化、信息化,提高了人才培养格局。交大-巴黎高科卓越工程师学院旨在借鉴法国通用工程师培养模式,不照搬、不复制,立足国情,实现超越。徐舟指出民航大学中欧航空工程师学院具有非常鲜明的行业特色,在课程体系优化、师资队伍建设、培养环节管理、实验室建设和成果转化方面稳中求进。徐平热情地分享了北航中法工程师学院作为最早的中法合作办学机构,在国际化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本研贯通等方面做出的探索和尝试。王浩平以新工科背景下的中法教育合作为出发点,就制度融合、科研合作、国际资源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刘建勇以问题为导向剖析了中法合作的基础和愿景。刘洋从科研合作的视角探讨了中法双方的教学教学之外的合作与交流。

之后印度塔塔咨询服务人力资源高级经理何媛媛从人才需求方的角度出发,指出学生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能力之间的不对称,以及交叉学科人才短缺的行业现状。她表示法国工程教育理念表达了行业企业的心声,塔塔公司会在“智能+”新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与天津大学国际工程师学院展开深入合作。

最后与会嘉宾就中法工程师教育中的本研贯通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等问题展开深入研讨。本次研讨会是国际工程师学院成立五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总结建设经验,深化改革力度,团结同类院校,共话教育合作,树立天大品牌。

(编辑 刘晓艳 李春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