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顾佩华应邀出席“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并发表主题报告

      2019-07-08       

本站讯(通讯员 刘坤)7月5日,“新工科与一流本科建设”研讨会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2019年年会在西安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刘建林,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荣命哲,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类高校和部分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近400人参加会议。

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应邀参会,并发表“探寻新工业革命时代一流本科工程教育: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主题报告。他指出,工程教育进入了快速和根本性变革时期,天津大学主动增强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责任担当,推动新工科建设再深化、再拓展、再突破。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天津大学提出了“新工科建设天大方案Coherent-Collaborative-Interdisciplinary-Innovation(CCII)”,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卓越目标为导向、以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集合3类5种项目-模块化课程体系,从构建完备的新工科教育培养平台体系、持续优化新工科教育教学设计、建立健全新工科教育培养平台评价反馈系统等方面提出了关键举措,是融合中国特色的新文理教育与多学科交叉的工程教育。

作为全国新工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单位,天津大学坚持“应对变化、塑造未来”的新工科建设理念,推动形成以毕业生培养质量与教育模式可复制性为核心追求的“天大新工科教育价值观”,围绕“天大行动六问”,实施全体系、全类型、全层次的新工科教育,坚持“问”中“行”,推动“老”生“新”,实施“产”联“学”,推进“跨”中“融”,以新工科搭建起“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跨越之桥,构建起新工科教育人才培养共同体。天津大学构建了新工科建设“学校-天津-全国-世界”四级实施体系。以全球首个新工科教育教学研究、培训、交流基地——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为基础,全链条盘活天津市新工科教育联盟、天津市新工科教育研究院、全国新工科教育创新中心、国际新工科教育联盟等平台资源,系统开展新工科理论研究、师资培训交流、人才培养标准研制等,统筹推进新工科建设。

会议期间,顾佩华主持召开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围绕推进新工科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金课”建设、教材建设、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于1991年,是由高等学校、工程教育研究机构、企业和科研机构、其他相关组织和团体以及个人组成的全国性学术团体,旨在开展高等工程教育的理论与实际问题研究,促进高等工程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目前,该委员会已有近150家会员单位,天津大学系副理事长单位。

(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