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一张可以听到掌声的照片

      2019-07-08       

《中国教育报》2019年7月8日头版

韩宝志 曹海燕

一九五八年八月,毛泽东同志视察天津大学。天津大学档案馆征集

■70年光辉历程70年难忘记忆·档案故事

在天津大学档案馆征集到的照片档案中,有一张毛泽东视察天津大学时的照片。照片中毛泽东站在天津大学第九教学楼台阶上,向聚集而来的天大师生挥手致意,围绕在毛泽东周围的陪同人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纷纷鼓掌。凝视照片,沸腾的掌声欢呼声仿佛穿透了历史长河,依旧萦绕在耳畔。

这张照片拍摄于1958年8月13日上午,那时正值天津夏季最炎热时节。毛泽东在河北省省长刘子厚、天津市市长李耕涛和中共天津市委书记处书记王亢之的陪同下到天津大学视察。在天津大学党委办公室,天津大学校长张国藩、党委书记贾震首先向毛泽东汇报了学校的情况,特别是汇报到学校98%的学生参加了勤工俭学、学校计划开设半工半读班时,毛泽东赞赏地说:“一搞勤工俭学、半工半读,这样有了学问,也就是劳动者了。”

毛泽东在天大视察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万多名师生员工自发地齐聚第九教学楼门前广场,高喊“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随后,毛泽东来到第九教学楼门前平台上接见了广大师生群众,并挥手致意。这张宝贵的照片就是拍摄于此时。

后来,毛泽东又前往天津大学机工厂、制配厂、砖瓦厂、土法硫酸厂、水泥厂和学生们自己盖的房子视察参观。在机工厂,毛泽东慢慢地走着,几乎每台机床都走了一遍,并在每台机床前都停下来和学生及工人亲切交谈。在制配厂,毛泽东高兴地接受了天津大学学生自制的、达到国际水平的细度计。在学校西大坑硫酸厂、盐酸厂、砖瓦厂等小型工厂视察时已经是正午,毛泽东的衣衫湿透了,看着因劳动而晒黑的同学们,他既赞许又怜爱。他说,“以后要学校办工厂,工厂办学校”,并指示高校应抓住三个东西,一是党委领导,二是群众路线,三是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这三点指示,后在1958年8月19日《光明日报》第2版发表,又收录在1958年11月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毛泽东同志论教育工作》中,并被放在了该书扉页上。

毛泽东视察天津大学,不仅是天津大学校史中光辉的一页,而且也成为全国所有高等院校难以忘怀的一幕,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和关怀全国高等院校发展的集中体现。

毛泽东发表的“三点指示”综合判断了当时的国内形势和国际环境,从政治战略的高度考量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独立发展道路,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经验教训的高度概括和总结,更成为高等教育进一步改革发展的指导纲领。“党委领导”是新中国教育社会主义性质的制度保证,是毛泽东始终关注的问题,更是对当时苏共二十大和国内整风“反右”运动等国际国内两个方面经验教训进行深刻总结的结果;“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是党长期领导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一个法宝,是社会主义各项事业建设必须坚持的根本路线;“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是“三点指示”中的重点和核心,它是对传统教育单纯重视书本知识、知识分子脱离劳动教育方式的反思和批评,根本目的是使教育更好地适应和满足社会主义建设需要。

“三点指示”发表后不久,1958年9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作出《关于教育工作的指示》,提出了党的教育方针“是教育为无产阶级的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结合;为了实现这个方针,教育工作必须由党来领导”。20世纪50年代到60年代,在这个方针的指引下,我国教育事业得到了迅速发展,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作出了贡献。

毛泽东视察天津大学暨“三点指示”发表以来,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得到了巨大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以“三点指示”精神为基础制定的教学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方针、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是符合时代要求的,其初步建立的教学、生产劳动、科学研究相结合的基本框架和基本精神,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三点指示”的内涵对当前高等教育仍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目前,高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正是对“党委领导”重要指示的直接延续;“群众路线”回答了我党的一切工作为了谁以及工作方法问题,以“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内涵的群众路线为高等学校定义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目标;“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揭示了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它所提出的基本框架和精神在知识经济时代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被发展为“产学研三结合”的高等教育方针、政策,进一步阐明了高校在“学”(传承知识)、“研”(创新知识)、“产”(应用知识)等方面的社会价值和意义。

(作者单位:天津大学档案馆)

中国教育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9-07/08/content_521623.htm?div=-1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