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全国高校一流化工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于天津大学召开

      2019-07-09       

本站讯(通讯员任丽洁 摄影唐蒙 李莎)7月5日-7月7日,全国高校一流化工专业及一流课程建设研讨会于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召开。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王树新,教育部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20余人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相关教师4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与天津大学联合主办,天津大学化工学院承办。

7月6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召开,开幕式由张凤宝副校长主持。首先,王树新致辞。他表示现在我国高等教育面临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天津大学做了许多新尝试,在新工科建设中提出天大经验,其中化工学院在教育教学、学科建设、国际化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就。希望通过此次大会互相学习交流借鉴经验,共同推动化工高等教育的改革创新。

天津大学副校长,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凤宝做《新时代、新使命、新目标—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介绍》报告,他指出中国高等教育进入新时代,我国高等教育担负新的责任和使命,我国化工高等教育也面临挑战和机遇,新一届教指委将全面提高中国化工高等教育的质量的内涵:全覆盖、全方位、提门槛、上水平,努力推进化工高等教育迈上新台阶。

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致辞。他首先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之后他从化工学院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等几个方面介绍了化工学院的总体概况。他指出此次会议的召开必将引领带动优化化工专业结构,促进化工专业建设质量提升,推动形成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体系,并希望与兄弟院校共勉,共同为推动化工专业新工科建设,一流化工专业建设、化工核心及专业课程建设做出贡献。

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战德臣做《规范建设慕课,推动课堂革命》主题报告。他提出当前大学课堂面临的问题和课堂教学改革面临的实际困难,并提出自己的探索,总结了打造线上金课的经验,运用慕课推动课堂革命提出自己的创新设想。

随后举行了虚拟仿真联盟化环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仪式。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执行秘书长、高等教育出版社定制服务与培训部主任、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负责人王宏宇做《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情况》的报告,介绍了目前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进度、总体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等,提出新的建设目标。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杨秋波作了题为“新工科再深化:初心与进展”的报告,他认为,新工科的新,既是形容词,也是动词,想要让整个工科新起来,就要把新工科建设放在新时代的背景下理解,要以新理念推动工程教育的创新变革。杨秋波指出,新工科的建设一定是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没有统一的最好的模式,只有统一的最好的目标,要培养未来多样化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使命、自己的追求、自己的舞台。

下午,大会分为七个分会场,针对化工原理、化工安全与环保、化工设计、化工热力学、化学反应工程、化学工艺学、化工分离工程几门课程展开研讨,来自不同学校的老师介绍了自己学校的探索和经验,与会教师们纷纷发言,为做好课程建设建言献策。

7月7日上午,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针对青年教师竞赛与培训、化学化工学科竞赛相关内容进行了研讨,并达成一致共识,未来将在这两方面工作中采取更多创新的探索和尝试。

与会教师参观了天津大学郑东图书馆、化工学院基础实验中心、化工学院技术实验中心。

两天的会议集中讨论了化工专业新工科建设、一流化工专业建设、化工核心及专业课程建设、虚拟仿真教学实验项目建设及应用的相关经验及有效做法。与会代表纷纷表示收益颇丰,此次大会大会报告质量优良,化工学院教学资源优厚,研讨环节深受启发。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为优化全国高校专业结构,深化专业综合改革、加强课程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编辑刘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