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代表团访问日本

      2019-07-10       

本站讯(国际处供稿)2019年7月5日-8日,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率团访问日本立命馆大学和早稻田大学,并召开了两场事业发展报告会。建工学院、人事处及国际处相关同志陪同访问。

7月5日,代表团到访立命馆大学,立命馆大学国际部执行部长Ryoji NAKAGAWA教授与代表团会见会谈。Ryoji NAKAGAWA部长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立命馆大学的发展历程、科学研究、学科布局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发展与现状。张力新表示十分高兴能访问立命馆大学,并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科学研究、新工科教育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双方就进一步开展学生与教师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以及高校国际化经验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合作意向。会见结束后,代表团参观了立命馆大学。

7月8日,代表团到访早稻田大学,早稻田大学国际部东亚部门长江正殷教授与代表团会见会谈。江正殷教授首先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早稻田大学的科学研究、学科布局、特色研究领域与国际合作等方面的发展历程与现状。张力新表示十分高兴能访问早稻田大学,并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科学研究、新工科教育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通过会谈,双方表示两校在智能电网、机器人、土木工程等领域具有优势研究基础,希望在相关领域进一步开展学生与教师交流、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

在访问日本期间,天津大学在京都大学和东京大学分别召开了两场事业发展报告会。张力新介绍了天津大学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国际合作、学科布局等方面的发展现状,重点讲述了天津市的区位与资源优势、天津大学为青年人才搭建的发展平台与支撑条件等,并表示十分欢迎学子来天津大学发展自己的学术事业和生活。人事处副处长栗大超详细解读了国家、天津市与天津大学对人才引进、人事制度改革、薪酬体系等政策,介绍了学校为人才引进提供的全方位支持服务,并表示将竭尽全力为青年学者创造成就一流事业的一流条件,诚挚欢迎广大青年才俊到天津大学工作。建工学院副院长蒋明镜为参加报告会的学子分享了个人事业发展心得,他结合自身科研历程和内心感悟,以及天津大学相关平台支持介绍了青年人才的发展道路与经验,并表示国内的高速发展为青年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希望有更多青年人才加盟天大,回到祖国成就一番事业。

立命馆大学(Ritsumeikan University)创立于1900年,其前身是日本著名政治家西园寺公望于1869年在京都皇宫创立的私塾“立命馆”。该校是日本一流私立名校之一,在日本久负盛名,是日本文部科省选定的“超级国际化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所重点投资的37所大学之一、日本文部科学省Global 30(G30)计划中首批指定的13所大学之一,也是日本“平成26年度大学的世界展开力强化事业计划“中被唯一选定的私立大学。

早稻田大学(Waseda University)创立于1882年,是日本超级国际化大学计划(Top Global University Project)面向世界TOP100的A类顶尖校,日本RU11学术研究恳谈会核心成员,亚太国际教育协会(APAIE)发起成员和顶级研究型大学组织环太平洋大学联盟五所日本成员校之一。其毕业生人才辈出,世界影响力极为广泛。历届日本首相中有七位是早稻田大学毕业生,国会议员近三分之一出身于早稻田大学。索尼、卡西欧、三星、东芝等众多著名公司的创始人及社长皆出身于早稻田大学。2020年QS世界大学排名第196位,2019年QS亚洲排名第3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