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临床医学、社会科学两个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2019-07-12       

(通讯员 杨振)根据ESI数据库7月11日更新的数据显示,天津大学临床医学(Clinical Medicine)、社会科学总论(Social Sciences,general)两个领域首次进入ESI世界前1%排名,天津大学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领域达到11个。近年来,天津大学坚持“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发展理念,着力形成较为完善的综合性学科布局,不断提升科技论文质量,国际学术影响力显著增强。本次全球共计5957所研究机构(含高校、研究所、医院等)进入ESI排名,天津大学过去十年间累计发表高水平国际论文32560篇(含高被引论文438篇),世界排名第215位;天津大学发表论文合计被高水平机构引用343575次,位列第425位,较去年同期提升65位,显示了强大的学术影响力和强劲的发展势头。

本次全球共计4226所研究机构进入ESI临床医学领域排名,过去十年,天津大学在该领域发表发表高水平论文386篇(含高被引论文2篇),列世界的第2431位;论文合计被国际高水平论文引用2720次,在该领域排名第4122位。全球共计1483所研究机构(含高校、研究所、医院等)进入ESI社会科学领域排名,过去十年,天津大学在该领域发表发表高水平论文174篇(含高被引论文7篇),列世界的第1305位;论文合计被国际高水平论文引用1468次,成功跻身该领域国际顶尖机构行列。 

目前,天津大学11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分别为:工程领域、材料科学领域、化学领域、农业科学领域、物理领域、生物及生物化学领域、计算机科学领域、药理学和毒理学领域、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社会科学领域、临床医学领域。其中,工程学、材料科学、化学3个领域跻身世界前千分之一(1‰),前千分之一学科数量并列中国高校第8,3个领域全部进入世界科研机构百强,工程领域排名世界第38位,材料科学领域排名世界第65位,化学领域排名世界第74位。

基本科学指标数据库(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是科睿唯安公司基于学术信息出版机构美国科技信息所(ISI)推出的衡量科学研究绩效、跟踪科学发展趋势的基本科学分析工具,是当今世界范围内普遍用以衡量高等院校、学术机构、国家和地区国际学术水平的引文影响力指标,它是基于SCI和SSCI所收录的全球1万余种学术期刊的1000多万条文献记录而建立的计量分析数据库,按照所属期刊分别归入22个学科领域,它将全球各个机构在过去十年发表文章的总被引用次数进行排序,进入ESI统计各领域的全球大学和科研机构前1%,即为进入ESI。ESI整体上偏重基础学科,主要是以科研机构发表论文的被引用情况为依据,反映科研机构在国际学术界的影响力,并不能完全代表高校整体发展情况,但对大学的学科建设特别是世界高水平大学建设有一定指导和借鉴作用。(编辑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