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天津大学营开营

      2019-07-18       

本站讯(通讯员 陈金佳)7月16日上午,2019年“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天津大学营开营仪式在天津大学第26教学楼B区报告厅举行。本次夏令营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天津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和天津大学承办,来自波兰、爱尔兰和西班牙的88名海外华裔青少年及海外领队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海外营员将通过学习中文、书法、剪纸、武术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感受中华优秀文化,体验天津都市魅力。天津市侨联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陈钟林、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和天津市侨联文化信息传播部部长柴林出席了开营仪式。仪式由天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主持。

首先,张力新代表天津大学致欢迎辞。致辞中介绍了天津大学悠久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列举了我校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中众多开创性的辉煌成就,鼓励华裔青少年营员们通过学习具有历史传承性的中华文化、走访和参观天津古香古色的街道和建筑,加深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内涵,充分领略天津国际大都市的魅力,深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进一步加强与祖籍国之间的联系,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种子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将来为祖籍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张力新代表天津大学致欢迎辞

来自波兰大梦想教育学校的刘丰源同学作为营员代表发言。他表达了对主办承办单位的诚挚谢意,并表示所有营员一定会珍惜此次实践、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在夏令营期间了解祖国,深入体验,将自己的脑海里的天津和天津大学印象分享给大家。同时,他也代表营员做出"两遵三不"的承诺,在培养自我能力的前提下,享受集体生活的乐趣,积极展现海外华裔青少年的良好风貌。

波兰大梦想教育学校刘丰源同学发言

西班牙哆来咪艺术文化协会的姚雪霞老师代表全体海外领队向中国侨联、天津市侨联、天津大学表示感谢。感谢国家提供“寻根之旅”平台使身居海外的中华儿女踏足寻根来到华夏大地,触摸中华血脉,亲身体验中国文化的博大,提高了学习汉语和中华文化的兴趣。她表示,国家始终心系海外华文教育,祖国就是海外华侨的强有力依靠。她代表全体海外领队表示会积极配合夏令营相关工作,负责好营员的在津生活和学习。

西班牙哆来咪艺术文化协会姚雪霞老师发言

最后,陈钟林代表天津市侨联致辞。她首先对所有营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中国侨联主办的系列活动意义重大,天津侨联和天津大学积极申办、高度重视,同时也对各位营员寄予厚望,希望他们通过此次活动能够深入体验中华文化,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友好情谊,积极向亲人朋友介绍天津、分享感受,努力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实践者,成为连接中国梦和世界梦的纽带。天津市侨联和天津大学将牢记责任和使命,为此次夏令营的圆满成功共同努力。

随后陈钟林主席为海外领队及营员颁授营旗,并宣布2019年“寻根之旅”夏令营-天津大学营正式开营。

陈钟林致辞并宣布开营

授旗仪式

授旗仪式过后,天津大学的老师们为各位营员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表演。快板书《绕口令》字字铿锵有力,引人入胜;太极拳表演如行云流水,让同学们大开眼界;即兴国画创作《小兰花》伴随着朴实低缓而又沉静旷远的古琴声,使在场的营员充分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开营式在领导师生欢聚一堂、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充分体现了祖国同胞与海外华侨华人同根同宗、血脉相连的情谊。

天津大学教师团队传统文化展示

陈钟林主席与海外营员及领队亲切交流

集体合影留念

开营仪式结束后,海外营员游览了天津古文化街、民俗博物馆、泥人张博物馆等天津传统文化地标,并在天津南市食品街品尝了天津特色传统美食,体验津味文化,开启了相约天津的中国寻根之旅。营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参访对天津的传统风俗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对未来几天的学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参访古文化街

参访南市食品街

参观民俗博物馆

观看泥人张作品

编辑 孙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