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在天津开幕

      2019-07-21       

本站讯(建工学院供稿)7月19日,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主办,天津大学、天津市土木工程学会、天津市建筑学会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专业委员会等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在天津正式开幕。

开幕式由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大会组委会主席郑刚主持,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原副部长郭允冲,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祖煜,中国工程院院士龚晓南,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湘生,国际土力学与岩土工程学会主席吴宏伟,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荆洪阳,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建民,北京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理事长茅玉麟,天津市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天津城建大学校长、天津大学教授李忠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地基基础研究所原所长滕延京,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汪稔,长安大学公路学院院长谢永利,东南大学特聘教授刘松玉,同济大学特聘教授黄茂松,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工程师王卫东,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的常务理事、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学术委员会主席张丙印,本次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天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韩庆华,本次大会组委会联合主席、天津市建城基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刘永超等出席了开幕式。多名国际知名学者、业内权威以及来自全国岩土工程领域各高校、科研院所及勘察设计施工单位的2500多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大会,参会人数和会议规模再创历史新高。

郭允冲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了衷心的祝贺,向出席此次大会的代表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的一个很有活力的、学术氛围十分浓厚的分会,他希望同行们继续提高工程安全意识、创新意识、环境意识,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绿色美好的世界。

荆洪阳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向来自海内外的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天津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表示此次大会的召开适应了国家工程建设发展之需,呼应了人们生产、生活关切,必将对推动我国土木工程领域理论与技术创新发挥积极作用,希望与会的各位专家为天津高校土木工程人才的培养多提宝贵意见,对天津的建设发展给予大力的支持。

吴宏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向大会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向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理事长张建民、秘书长张建红和大会组委会主席郑刚赠送了纪念品。并向大家介绍了国际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会的发展历史,汇报了学会最近的工作进展。

李家俊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天津大学向出席此次大会的来宾们致以了诚挚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天津大学的关心与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向大家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发展历史及最近取得的一系列突出成果,强调了天津大学始终秉承兴学强国的宗旨、爱国奉献的传统、实事求是的校训以及严谨治学的传统。他表示通过充分的思想碰撞和经验分享,本次大会将会成为我国岩土工程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盛会。

张建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代表本次的主办单位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对与会代表的莅临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经历了57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我国岩土工程领域规模最大、影响最深、权威性最高的学术品牌和交流平台。他指出当前我国岩土工程科技发展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机遇期,期望中国学者能够成为更多新理论的原创者、技术突破的贡献者、岩土工程创新的实践者,成为新文化和新思想的引领者,为学科添彩,为国家争光。

开幕式上播放了参加过1962年在天津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会议的周镜院士和顾晓鲁教授的采访视频,他们为本次大会的召开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和诚挚的祝福。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颁奖仪式和茅以升科学技术奖-岩土工程技术创新奖颁奖仪式。

郑刚代表大会组委会汇报了此次会议的组织情况,他真诚感谢了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及协办单位给予本次大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并向所有关心和支持本次会议的单位、专家及同行们表示了诚挚的谢意。

四年一度的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是我国岩土工程领域历史最为悠久、影响最为深远的学术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将围绕“岩土工程品质提升与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组织开展一系列专题论坛与专场展览活动,并开设土的本构与强度理论、土工测试与工程勘查技术、地基处理、基础工程、基坑与地下工程、土工构筑物与边坡工程、环境岩土工程与土工合成材料、土动力学与岩土工程地震工程8个主要研究领域及方向的分会场进行学术交流。大会策划了系列特色论坛,包括院士专家高峰论坛、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奖论坛、岩土工程品质提升与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岩土工程新技术及新设备论坛、岩土工程青年专家论坛和土力学教学示范与研讨会,并组织了第一届土力学与岩土工程硕士、博士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学术报告大赛。会议期间,将有包括8个大会主题报告、8个大会特邀报告、4个院士与专家特邀报告、15个茅以升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奖特邀报告、4个国际专家报告、60多个主题邀请报告在内的400多个学术报告进行交流。

当前是我国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飞速发展的时期,伴随着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城市地铁、超高超限建筑、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城市地下空间、海洋资源开发等重大民生及国家基础设施工程,提出了许多新的土力学及岩土工程问题。第十三届全国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学术大会将为我国土力学与岩土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提供广泛的学术交流平台,针对全球可持续发展和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机遇与挑战,到会的十余位国内外院士将和全国2500多名专家同行和研究生共同研讨中国岩土工程的发展,形成“中国岩土工程未来展望• 2019天津共识”,并在会议闭幕式上发布。

(编辑 焦德芳 李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