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华社:天津大学推出多项精准扶贫举措助力宕昌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07-24       

新华社客户端天津7月14日电(张建新 焦德芳)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日前到甘肃省宕昌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就未来对宕昌定点扶贫工作提出规划: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瞄准宕昌需求,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消费扶贫、产业扶贫等方向持续用力,探索推进文化扶贫。

教育扶贫方向,今年天津大学首次开展“留筑”梦想暑期夏令营支教实践,深入到当地九年一贯制学校捐建12间“梦想教室”,通过开设兴趣激发、理想信念教育、职业生涯规划类课程,助力点燃学生的学习梦想。学校还将帮助当地职业中专优化课程体系,针对宕昌迫切需求办好一批社会有需求、办学有质量、就业有保障的特色专业。

智力扶贫方向,天津大学暑期将举办“致富带头人”“基层党建标准化”“财务会计”等主题培训,计划为全年为宕昌培训超过1000人次。学校还计划把宕昌县作为调查研究基地,设计开发接地气、分层次、可推广的培训课程,做到培训“解渴”“管用”。

消费扶贫方向,天津大学后勤保障部、工会合计签约采购数百万元宕昌当地农副产品,学校还计划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积极联系校友企业协助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是真正的“造血式扶贫”。旅游业和中药材是宕昌两大支柱产业。

产业扶贫方向,天大将“两条腿”走路,一方面发挥学科优势,帮助设计官鹅沟天池游客服务中心方案和宕昌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规划项目;另一方面扶持当地饮片企业,天大在药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工业工程领域有专业的教师团队,下一步将增派智囊团、做好孵化器,切实推动项目落地转化发挥实效。

文化扶贫方向,暑假以来天津大学20余支社会实践队奔赴宕昌开展“视觉扶贫”墙体彩绘,这些美丽的墙绘成为宕昌村镇靓丽的风景线,而“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彩绘题材也激发了宕昌广大群众的爱国情、报国志。(编辑 焦德芳)

http://xhpfmapi.zhongguowangshi.com/vh512/share/6332789?channel=weix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