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高校智能科技教育合作论坛成功举办 搭建“智慧+”领域合作新篇章

      2019-07-25       

(本站讯 通讯员刘辛未)2019年7月23日,在第十二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由天津大学、玛希隆大学主办,贵州大学承办、中国—东盟中心支持的“中国—东盟高校智能科技教育论坛”在贵阳召开。论坛汇集来自中国及东盟高校智能领域的顶尖学者、政府和使馆代表及产业界代表,共同探讨智能科学的发展对当今时代产生的深刻变革。

7月23日上午,“中国-东盟高校智能科技教育合作论坛”正式开幕。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陈德海、柬埔寨教育青年体育部国务秘书图维萨索、缅甸克耶邦发展和社会事务副部长昂觉泰、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级督学何秀黔、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及贵州大学党委副书记令狐彩桃以及泰国、印尼、越南、新加坡四国使馆代表出席论坛活动。

胡文平副校长首先代表主办方天津大学向嘉宾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学科发展及“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建设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他指出,“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建设的五年来,主动服务国家外交战略,举办了多层次、多维度、多领域的交流活动,打造务实合作的学术共同体。陈德海秘书长表示助力人工智能高端人才的培养,是此次论坛的主要意义,也体现了教育合作的重要使命。何秀黔督学指出,天津大学历年来举办的特色活动与交流周平台交相辉映、互为裨益,为促进我国与东盟高校开展科研合作与人员交流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夏娟副主任表示,“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作为中国与东盟大学合作的重要平台,要服务于中国-东盟外交大局、经济社会发展及教育发展,力求将合作做深做实。令狐彩桃副书记介绍了贵州大学的发展历程,并希望能够借此契机,搭建与东盟学者的合作平台。

论坛期间,胡文平副校长代表天津大学在开幕式期间接受贵州电视台的采访。

随后,中国及东盟高校的学者围绕“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两大议题,探讨智能科技的应用。在“智慧城市”主题论坛环节,由智能与计算部党委书记花建峰担任,来自中国、新加坡及泰国的学者和来自京东集团的产业代表,围绕智慧城市中大规模物联网应用、城市建模中3D数据处理、AI与城市产业发展及泰国智慧城市建设等议题发表了看法。与会学者就校企合作、数据收集等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智慧医疗”环节由医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万亮主持。参会学者分别展示了AI技术在脑-机接口应用、医学影像、评估分析运动对大脑认知功能、预测疾病发作及纳米粒子材料医学应用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天津大学药学院院长Jay Siegel特别分享了智能科学所带来的医学伦理挑战。参会人员深入探讨了研究报告中样本选择、模型构建等问题。

会议期间,“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召开了工作会议。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围绕合作协议签署、教师科研合作开展、学生项目及专项经费支持等几个领域,交流目前取得的工作成果及工作心得。2019年度联盟轮值主席柴桢大学就第五届联盟成员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汇报。此次将于12月初于在柬埔寨柴桢大学内举办,参会代表就会议经费筹措、筹备流程等问题,向柴桢大学代表分享宝贵建议。此外,联盟成员单位代表还共同探讨了未来的工作方向,希望能够以人工智能为抓手,深化科研合作,并吸引更多一流高校加入联盟,增强联盟成员的多样性。

天津大学大学牵头的中国-东盟工科大学联盟已连续5在交流周上举办特色活动。目前,以智能化和数字化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为高校人才培养和科研合作带来深刻变革,此次论坛通过汇聚“智慧+”领域的高端研究人才,为中国与东盟高校开启科技合作新篇章。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