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斩获“大数据世界杯”KDD CUP2019全球季军

      2019-07-25       

本站讯(通讯员张兮)近年来在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广泛应用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成为我国未来社会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突破点。各行业对具有大数据研发和商业经济交叉背景的人才需求井喷,华为等高科技公司近期针对应届博士生开出百万年薪,说明业界对高端人才的渴求。

面对新形势,天津大学经管学部提出“新商科”发展理念,在学科建设、师资发展和学生培养中,积极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与商业经济知识交叉融合,培养“经世致用”的高级复合型人才。这一培养模式,在近期结出硕果:

由经管学部信息管理系主任张兮教授、青年骨干赵洪科博士带领,天大信管系团队参加了2019年国际知识发现和数据挖掘竞赛(KDD-CUP,Knowledge Discovery and Data Mining),并斩获Task2开放课题“全球季军”奖项,这也是该赛事举办以来天津大学乃至天津市首次荣获该奖项

该赛事是由ACM的数据挖掘及知识发现专委会(SIGKDD)主办的数据挖掘研究领域的国际顶级赛事,被冠以“大数据世界杯”的美誉,是大数据领域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赛事,许多获奖者均成为国际一流高科技公司和高校竞相聘用的对象。该比赛同时面向企业界和学术界,云集了世界数据挖掘界的顶尖专家、学者、工程师、学生等参加,2019年全球共有超过3000支队伍参赛,共提交了5000多份提案

KDD CUP

在张教授带领下,此次参赛的团队主要由信管系“大数据知识管理与互联网金融”课题组的赵洪科博士,魏馨、刘楠林、刘晓佩、王涛同学,阿尔伯塔大学土木与环境学院陈媛博士(天津大学经管学部硕士毕业),以及南开大学商学院的穆世俊同学共同组成。

团队照片组合(从左到右,从上到下,依次是张兮,魏馨,刘楠林,陈媛,赵洪科,刘晓佩,王涛,穆世俊)

信管系参赛题目是“How to Build ‘Age-friendly’ Cities: Based on Big Data from Baidu Map”。其背景与研究动机在于,2015年,全球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高达9亿,与2000年相比增长了48%;同时,该数据被预测将于2030年和2050年分别增长到14亿和21亿(United Nations, 2015)。为了应对来自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WHO)提出了“老年友好型城市”的概念,并指出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的关键指标包括:Equity Measures (公平性测量)、Accessible Environment Outcomes (具有可达性的环境),例如到公共交通的可达性和小区的可步行性、Inclusive Social Environment (具有社会融入性的环境)。尽管每一项指标都包含多个层面的考量,但尚未形成具有可操作性的定量指标。基于百度地图大数据与建设老年友好型城市的关键指标,为响应国家推进养老服务业健康体系的建设政策,团队从交通、公共服务与安全保障三个方面,提出了一个对老年人公平,满足老年人的可达性与社会融入性城市建设的相关建议与平台建设框架,并针对交通部分进行了具体的方案设计。该方案从社会公益视角入手,结合关爱老年人的主题,将大数据的方法应用于实际问题中,使得信息技术与经济管理实现了落地与结合。

天津大学经管学部信息管理与管理科学系(信管系)自1987年开办管理信息系统专业逐渐发展而来,信管系所在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顺利入选“双一流”学科,并在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被评为A级,是天津大学4个A级龙头学科之一。信管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27名教师,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9人,讲师/助理教授10人。目前,开设有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保密管理方向)、电子商务专业等方向。学科建设方面,信管系紧跟国家重大战略的需求,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进行学科体系的优化布局,将人工智能与信息管理、电子商务等专业相结合,增设商务智能、数据挖掘与机器学习等课程,积极推进人工智能与本系专业的融合和快速发展,为培养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方法解决实际经济问题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更加完备的平台。其中,“大数据知识管理与互联网金融”课题组主要从事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技术,智能人才和知识计算,以及互联网金融数据挖掘等大数据与新兴商业场景融合的“新信管”方向前沿课题研究。培养的许多学生进入到BAT等一流高科技公司任职和进入哈佛大学等国际顶尖高校深造。

(编辑 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