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青年科学家赴美参加“生物安全未来领军人才”培训及专题研讨会

      2019-07-28       

(通讯员 宋洁)当代生物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对多个学科领域的生物学实践产生了积极影响,但生物技术的广泛应用也带来相应的风险挑战。这些新趋势新问题对生物安全领域高端人才培养提出了迫切需求。由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主办、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协办的“生物安全未来领军人才(ELBI)培训及专题研讨会”于美国时间7月23-25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来自我国外交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的生物技术及生物安全青年人才赴美参加了此次培训。美国从事生物安全领域相关研究的优秀研究员、青年研究员、以及对该政策领域感兴趣的专业人士也同期参加了培训。参与者具有不同的专业背景,包括公共卫生、自然科学、法律、安全与安保等,系统深入的交流将对青年研究者成为全球生物安全和安保方面的领军人才发挥重要作用。

23日,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举办“当代生物学发展时期的生物安全和安保入门研讨会”,概述与生物技术发展相关的生物安全和安保问题,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高级学者Caitlin Rivers博士主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高级学者Nancy Connell博士、分析师Lane Warmbrod、高级学者Gigi Gronvall博士、高级分析师Matt Watson担任入门研讨会主讲人。

Caitlin Rivers博士介绍了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的使命和活动背景,以及本次研讨会的目标。分析师Lane Warmbrod介绍了美国如何定义“生物安全”、“生物安保”和“健康安全”。Nancy Connell博士以“当代生物进步发展对应的挑战、危害及对策”为题进行系统讲解,对“《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及其与生物安全政策和实践的相关性”做了阐述,在报告中专门提到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专家组撰写、由中国与巴基斯坦共同提交联合国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提案在实践中的重要性。Caitlin Rivers博士和Marc Trotochaud博士共同合作了案例教学“ Clade X: A Pandemic Exercise”,使与会者浸入式思考当危机发生时如何制定适当的国内以及国际政策。

入门研讨会每个主题也都加入了分析与讨论环节,使参会者在系统了解美国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的同时,也投入到思考与建议当中,促进了中美生物技术与生物安全研究者的交流。

在培训期间,约翰霍普金斯健康安全中心、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美国国务院、美国降低国防威胁局、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麻省理工学院合成生物学中心、美国军队卫生监督处全球新发感染办公室等机构人员及前成员应邀作为领域代表主持并参与主题研讨。研讨共分三个板块,分别是主题研究、小组讨论以及生物安全领域高级学者的经验和建议,共设立八个主题,依次是:利用前沿生物学来改善生物安全和生物安保,加强国家与国际公共卫生监管系统,对比国家与国际间应急反应,加强和发展全球卫生安全格局,改善全球卫生预备与应急,中国学者对生物安全与安保看法,高级学者的经验与建议,未来生物技术发展与创新。中国青年学者在25日上午主持了第六个主题“中国学者对生物安全与安保看法”,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王方忠博士、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所杨念婉博士、北京化工大学朱绍洲博士对各自研究领域中接触的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谈了各自的经验与看法。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教授应邀在高级学者经验分享部分以“合成生物学的风险管理,中国科学家的近期努力”为题作了主题发言。

“生物安全未来领军人才”计划(ELBI)致力于为生物安全领域的青年专业研究人员提供了解和交流的平台,通过培训和研讨会的形式展示当前ELBI青年人才和往届ELBI青年人才在共同研究领域的工作,给参与者一个从同龄人以及领军人物当中相互了解的机会,以及在共同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探索合作的可能性。(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