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召开申请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

      2019-08-06       

本站讯(通讯员 黄丽娜 秦朝霞)7月31日,天津大学申请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在北洋园校区杏荪楼A415会议室举行。

论证会专家组组长由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中国人民大学张雷声教授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国务院学科评议组召集人、西南大学黄蓉生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西安交通大学卢黎歌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复旦大学邹诗鹏教授,天津师范大学杨仁忠教授、南开大学寇清杰教授。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会议,研究生院、人文社科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班子成员、学科方向带头人、各教研部主任及教师代表一同参加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主持。

会上,雷鸣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及整体发展情况。她指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天津大学的学科发展中有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高度重视,希望与会专家对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介绍了天津大学“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学科战略发展布局和第四轮学科评估有关情况。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向与会专家汇报了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的必要性和意义、发展现状与支撑条件、未来发展特色和发展目标等。

专家评议环节由论证会专家组组长张雷声教授主持。与会专家围绕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专业建设、学科方向、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课程设置、保障制度等问题展开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专家组一致认为,天津大学增设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具有必要性,且符合基本条件要求,专家组一致同意天津大学新增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点,并建议进一步加大高端人才的引进与培育,提升师资队伍水平,多出高水平学术成果;结合天津大学的学科优势,进一步凸显学科特色,形成有自己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在已有学术平台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有代表性的高端智库,积极服务国家发展。(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