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开展2019“励行计划”暑期基层挂职锻炼纪实

      2019-08-08       

本站讯(通讯员 唐婧亚 罗强)炎炎夏日,当许多人在家中享受避暑惬意之时,有一批天大学子却选择了另一条路——奔赴全国各地公共服务部门开展暑期挂职锻炼实习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曾讲“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可走,年轻干部更应多到艰苦岗位和基层一线去锻炼,接地气、经风雨、见世面,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用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天津大学为加强在校生对基层工作的认知,鼓励在校生深入基层、了解社会,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增强大学生时代责任感、社会使命感,践行家国情怀,2019年选拔118名有志于赴基层就业的在校生,成为“励行计划”暑期基层挂职锻炼实习实践各支队的队员。

图1 湖北支队抵达实习地黄冈市时的合影

7月中上旬,“励行计划”队员陆续奔赴岗位,转眼间实习已经过半。在这期间,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队员们得到各省、市及实习单位的关心和支持,每一名队员也不负众望,本着勇于担当、脚踏实地、虚心请教、锐意进取、实事求是的精神,实现了在校学生向公务人员身份的转变,彰显出天大学子优秀品质。

一线思考 同心助力脱贫攻坚

图2四川支队陈浩禹(右一)陪同部门领导下乡走访

“在陪同当地领导慰问困难群众时,当地领导对困难群众无微不至的关怀,让我觉得这样的领导才称得上是‘人民群众的儿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中曾提到: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在陪同领导慰问的这段时间内,我深刻地意识到,一个党员干部,只有心中真正装着老百姓,老百姓才会真正拥护你。群众心中都有着一杆秤,党员干部是否真心对百姓好,百姓心里和明镜一样。自己一直都在校园中学习,这次能够真正有机会感受并参与到脱贫攻坚一线,我认为这种机会是非常珍贵的。”在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党校办公室挂职锻炼的陈浩禹,在陪同领导慰问困难群众后有感而发。

图3 云南支队何城彬(右三)实地考察

“在富源县工信局领导的信任和关爱下,我在短短几周时间内跑遍了富源县的所有乡镇,实地了解了富源县经济发展情况,同时能够自由查阅富源县发展规划的关键资料文献。在实践过程中,我陪同县领导到工业园区实地考察项目投产情况,到重点企业实地调研企业经营状况,到中草药种植园区宣传省里的优惠政策,参加国家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的申报……繁忙又充实的实践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基层工作的重要性,也让我对科学技术在发展当地经济,带领当地人民脱贫致富的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这样的实践经历不仅让我从书本上学到的知识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也让我亲身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工业和科技信息化局实习锻炼的何城彬,在陪同领导多地考察后深有感触。

躬身践行齐心投身重大战略

图4 重庆支队周莎(中)和吴晨钰(右)在交流会后的合影

7月21日,2019年非洲智库与国情研究研修班、2019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问题研究专家研修班走进重庆璧山区,专家们开始在重庆进行为期一周的考察。“励行计划”重庆支队队员周莎、吴晨钰参加该活动的前期筹备、接待、翻译等工作。在考察交流行程中,两位队员和其他工作人员在璧山区委组织部的带领下,为外国专家们提供细致入微的帮助和服务。虽然工作强度大,两名队员始终以饱满的服务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开展工作,不仅如此,为完成实践岗位工作,在前期筹备工作间隙,他们还返回实习岗位参与下乡活动。两名队员凭借扎实的翻译功底,为外宾们提供了热情、周到、优质的翻译讲解服务,展现出天大学子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精神风貌,获得外国专家和陪同领导的一致好评。

图5 广东支队成员查询粤港澳大湾区交通情况

7月20日,广东支队五名队员来到位于南沙明珠湾起步区灵山岛内的南沙明珠湾开发展览中心参观,他们首先在沙盘展览厅观看大湾区宣传片,从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通达便捷的交通枢纽、高速发展的金融经济、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等方面了解到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湾区明珠”“开放枢纽”“未来之城”的发展现状。接着,五名队员来到观影厅,透过大屏幕观看2025年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最后,讲解员对明珠湾起步区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讲解,并重点汇报南沙自贸区高标准规划建设国际化滨海生态新城、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情况,大家纷纷表示要珍惜在祖国战略之地——粤港澳大湾区实习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在工作中发扬天大品格,力争上游。

勤政务实 真心增进民生福祉

图6广西支队杨珊(左一)参与食品认证与检查

“加强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食品安全工作,严防、严管、严控食品安全风险,保证广大人民群众吃得放心、安心。”在广西钦州市浦北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挂职局长助理的杨珊,在工作中也逐步加深了对食品安全工作的理解。工作期间,她多次陪同领导到一线检查企业认证情况与食品安全,她认识到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天大的事”,解决食品安全问题,让人民群众吃的安心、吃的舒心,是维护社会安定有序的科学前提。

图7 湖南支队李乾鹏(右一)参与防洪工作

李乾鹏在湖南省株洲市攸县丫江桥镇政府实习,实习期间攸县遭遇数十年一见的大暴雨,导致牛岳冲山塘面临溃堤的危险,为了保障下游数十户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全程和副镇长及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参与防洪抢险工作,抬沙袋、打木桩、过竹排,劝导撤离,连续奋战数日。由于经常抬木桩,很多工作人员肩部都磨出了血泡。在防洪抢险中,他看到许多踏踏实实为人民做事,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信仰的基层干部,这些干部身上展现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永远学习。

图8 山东支队在实习实践启动会上合影

据悉,天津大学“励行计划”由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学生公共治理研究会承办。自2017年开展以来,学校已选派优秀在校生400人赴全国基层公共服务部门挂职锻炼,2019年共组建十支队伍奔赴全国十个省、市、自治区开展实习活动。通过校外“励行计划”基层实习实践,与校内“青苗工程”基层就业培训班,打造“基层就业组合拳”,鼓励毕业生自觉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引导学生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民族需要紧密结合。(编辑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