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求是学部“蒲公英”实践队走访名企校友

      2019-08-09       

本站讯(通讯员 刘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并向天津大学124周年校庆献礼,2019年暑期求是学部组织了多支实践队赴祖国各地调研学习。其中,“蒲公英”企业调研实践队走访了天津和福州两地的名企和校友代表,旨在引导学生打开视野、放眼未来,结合相关行业企业和校友经验,更全面地规划大学生涯、立天大志、筑报国梦。

8月2日,求是学部辅导员刘玥带领“蒲公英”实践队来到天津机电航空有限公司(105厂)参观并与多名校友座谈。105厂是中国航空电器的发源地。“航空报国,航空强国”是105人的使命,“强国力,强军威”是105人的责任,同学们也深受这份爱国情怀的感染。随后,求是学部2014届校友祁怀伟带领实践队参观了航空机电的一线工作环境,鼓励同学们秉承母校“实事求是”的校训,脚踏实地得长真本领、达大成就。最后,辅导员刘玥老师和天津航空机电人力资源部王部长畅谈校企合作,为进一步开展产学研合作洽谈细节。

下午,实践队一行来到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参观展厅和实验室,同学们了解了单晶硅生产加工的工艺和用途,包括区熔法制造硅单晶和加工抛光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实践无疑是对第一课堂所学知识最好的延伸。

8月6日,实践队的足迹来到了福建福州——国网福建电科院。求是学部团委书记时子庆和辅导员刘玥带领实践队走访天大2009级校友陈吴晓和吴翔宇,并与电科院计量中心副主任郭志伟、党委组织部正科级协理员游波峰、党委党建部副主任郑州、计量中心标准量传室副主管高琛及两位校友进行座谈。对方与会嘉宾都对我校校友做出了极高评价,尤其对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和扎实作风进行了充分肯定,并深入地了解了我校人才培养和求是学部教学改革的相关内容。恰逢天津大学福州分校初立,双方就进一步深入合作进行了交谈。最后,求是学部毕业生陈吴晓向同学们分享了求职历程,并向母校校庆和求是学部10周年院庆送上祝福。

据悉,求是学部第二课堂教育与第一课堂教学充分结合,制定并实施“英才计划”,“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全员参与、全方位、全过程地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蒲公英”实践队作为“英才计划”的载体之一,开展了多种多样的通识性认知实践。实践队员来自多个年级多个专业,实践目的不仅限于本行业的择业就业,更深远的目标在于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志向、提升综合素质,立天大志向、筑报国梦想!(编辑 张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