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社科工作会议】我校获批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2019-08-12       

(通讯员 刘辰羽)日前,2019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结果公布,我校海洋战略研究所刘曙光教授主持的“中国海洋遗产研究”获批立项。这是我校海洋战略研究所继2018年获批“我国海洋可持续发展与海岛振兴战略研究”项目后再次获批的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

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是“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以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是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抓手,是人文社科领域最具有学术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项目类型之一,是衡量高校科研实力和水平的重要指标。据悉,本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国仅有49项。

“中国海洋遗产研究”项目旨在通过对我国海洋遗产一般性与代表性类型、时空分布、物质与非物质特征的整理和分析,揭示我国海洋遗产概念、类型和特点,重要历史、科学、审美和社会价值,为未来我国海洋遗产研究与保护工作奠定新的基础。课题组将通过梳理海洋自然遗产、海洋物质文化遗产和海洋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立我国海洋遗产基础信息数据库和管理应用展示平台,为各级文物管理部门、海洋部门、研究机构提供资料共享与技术支持,有效彰显我国海洋文明,增强民族海洋意识、强化国家海洋历史与文化认同、提高国民建设海洋强国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推动当代海洋文化繁荣发展。

我校海洋战略研究所成立于2015年4月,常务副所长为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家沂教授,所内现有科研人员、兼职教授和国内外特约研究员12名,已有多项研究成果为国家有关部门所关注,并连续两年获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立项,社会影响力较高,为我校进一步探索新工科建设和开展学科交叉研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此次获批立项的首席专家刘曙光教授是国内文物界知名专家,曾任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国家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主编《文物工作研究——聚焦2012》《文物工作研究——聚焦2015》《北平研究院北平庙宇调查资料汇编》《北京城中轴线古建筑实测图集》等;译著《意大利共和国关于文化与环境遗产的法律法规汇编》等;发表《<威尼斯宪章>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文物保护和利用是做好古城保护的重中之重——为正定古城保护现场会而作》《向着更阔更深的蔚蓝世界前行——中国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事业的挑战和对策》《意大利访古笔记》(八篇)等。曾经组织了南澳一号水下考古等多个水下文化遗产项目,率队完成了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南沙群岛水下文化遗产调查。组织完成柬埔寨吴哥古迹茶胶寺保护修复等援外项目。参与中国大运河、广西花山岩画文化景观申遗以及“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 ”申遗工作。(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