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大技术助力360打造百亿智能安全项目

      2019-08-18       


本站讯(记者赵晖)国内顶级企业家论坛,2019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夏季高峰会17日在津开幕。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在峰会上透露,将投资百亿,与天津大学等科研力量合作研发构筑新一代智能安全生态。

周鸿祎透露将在天津投资网络安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方向,投资总额上百亿元。他说,我们将充分发挥在互联网和网络安全领域的影响力,把资源、人才等向天津聚集,带动天津互联网产业发展。360将以建在高新区的研发总部为平台,与天津共同建立网络安全产业基金,构筑大安全生态。未来五年,将在天津投资网络安全、物联网安全、大数据安全、工业互联网安全、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方向,投资总额上百亿元。天津有多所著名高校,有很好的人才资源,我们将充分结合自身实践优势和天津科研优势,与天津大学在信息科学、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等学科加强人才培养,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网络安全学院,为天津、京津冀乃至全国建设高端网络安全、城市安全与应急管理人才队伍。

这次与360的合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首席科学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长期从事“智能+安全”研究的天津大学智能与计算学部教授王文俊团队将担当重要角色。他透露天津大学将在城市风险计算理论、城市安全大脑设计、城市安全大脑测试床研制等方面与360进行科研合作,为构筑新一代智能安全生态贡献科研力量。

王文俊,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复杂网络技术的智能风险预警与态势研判分析方面的研究,现担任中国应急管理学会公共安全信息化标委会副主任、司法部信息化专家、天津市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会副会长、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主任。目前在南开区政府的支持下,联合相关委办局在启航湾大厦建设“城市安全大脑”测试床。

“智能+安全”相关研究属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天大科研团队在该领域开展了长期深入研究,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科技支撑计划与自科基金项目,拥有国际合作交流基地和专业性国际智库,多次获省部级科技奖励,很多决策咨询报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团队在智能安全、风险计算、大数据挖掘等领域形成了一批有价值的原创性理论成果。

王文俊团队已与360集团成立联合实验室,依托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社区风险监测与防范关键技术",进行城市安全大脑领域的深度合作,不断丰富城市治理和产业智能升级的生态系统,助力天津人工智能科技和产业的发展。(编辑赵晖 照片转自津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