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光明日报:齐俊桐:实现创新梦想 助力祖国腾飞

      2019-08-18       

光明日报2019年8月16日07版

(作者:齐俊桐,系天津大学教授、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作为从科研院所走出来的一员,我深知将科研成果应用到实际的生产和生活中、转化为生产力的重大意义。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关键词,随之而来的就是国家和政府对于创业政策的改变以及对创新企业的扶持。正是借着这个契机,我回到家乡,在滨海新区创立了一飞智控。

企业从创业开始,只有七八个人,办公场地只有几十平方米,公司财务也很紧张,大家吃喝都在一起,白天测试,晚上修理摔坏的飞机,工作条件非常艰苦,我一度想到放弃。但是政府在我最困难的时候伸出援手,在人才、融资渠道、办公场地、试飞试验基地等各方面给予扶持,这无异于雪中送炭,让我心怀感恩。如今,公司拥有近200名员工,也成长为估值增长近百倍的科技创新企业,不仅是天津市的一张高新技术名片,也在行业内和全国市场中赢得了口碑。我也实现了自己的初衷:为天津的高质量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除了创业者这个身份之外,我有幸在2016年回到了我的母校——天津大学担任教授。教书更要育人,现在一些从“象牙塔”走出来的学生,理论知识扎实,但是在实践和创新能力方面还有欠缺,将科研成果转化为服务人民的成果的能力还需要提升。我深刻感受到国家在创新人才方面的迫切需求,所以不断告诫自己要秉承天津大学实事求是的精神,扎扎实实履行好人民教师的神圣使命,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同时为了推进产学研协同发展以及响应新工科建设,在滨海新区企业基地,我设立了研究生科研实践基地,投入近千万元建设无人系统综合试验环境,让研究生步入社会前就能有机会接触真实的市场需求和最先进的试验测试条件。在人才培养上,注重提升实践能力和商业思维模式,才能使学生未来更好地适应社会产业化发展。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的幸运之年,我很荣幸能够在一年之内两次近距离地接触到尊敬的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是在年初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津考察的时候,我作为滨海新区唯一的民营企业代表,面对面地向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汇报。

第二次见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因为我荣获了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我坐在台下,近距离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了六点要求,每条都让我感触很深,特别是“要勇于砥砺奋斗”这一条。青年人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青年人必须勇于担起强国重任、走在时代前列,努力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为祖国的发展拼搏奋斗、干事创业。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这些要求时刻鞭策着我,我也将牢记党和人民给予我的荣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谋求无人机商业化道路,实现创新梦想,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人民高质量生活贡献力量,作出青年人、创业者该有的榜样,助力祖国腾飞。(编辑 焦德芳)

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19-08/16/nw.D110000gmrb_20190816_1-0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