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雷鸣为“天麟班”九期学员作开班第一课

      2019-08-20       

本站讯(通讯员 白鹏 何逸莎)8月18日下午,党委副书记雷鸣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南侧一层报告厅为2019级本科新生骨干培训“天麟班”九期学员作“涵育家国情怀,做承担复兴大任的强国一代”专题报告。

雷书记为学员介绍了天津大学的历史沿革。天津大学的前身北洋大学创办于1895年,是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开创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先河。甲午战败,举国图强。洋务实业派代表人物盛宣怀提出了 “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的治学理念。自诞生之日起,天津大学就肩负着“兴学强国”的使命,施行新的教育内容和培养方式,开创了中国大陆现代大学的新范式。百年前确定的校训“实事求是”延续至今,已经内化为天津大学的精神品格。从“兴学强国”、“科学建国”到“科教兴国”,天津大学创造了诸多中国第一,为新中国相对完整的近代工业体系创建做出重要贡献,也为新中国的建设输出了众多重要人才。

雷鸣从“时代呼唤”和“青年责任”两个角度解读了天大学子应有的时代使命与责任。

“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雷书记表示,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到了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地影响着国家的前途命运,深刻影响着人民福祉。

同时,国与国之间联系更加紧密,跨国合作日益密切,给广大青年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国际舞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正因如此,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更需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向世界展现出中国姿态。

雷书记讲到,毛泽东同志不满足于小康之家、富足生活,而是经常思考如何让中国变得更好。他虽然不是与生俱来的马克思主义者,但经常思考、比较社会上各种理论思潮,并付诸实践,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

青年学子是祖国未来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从现在起大家就应该为此做好准备,保持优秀的传统,陶冶自身情操和塑造精神世界,从而能够更加理性、客观地应对时代的变化。

雷书记还强调,天大学子一定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地进行学习,既要多读有字之书,也要多读无字之书,时刻注重人生经验的学习和社会知识的积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知识要转化成能力,都必须躬身实践。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长本领。

最后,雷鸣书记对“天麟班”九期学员提出几点期望,希望学员们可以学会合作,学会竞争,坚守心中的热爱,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