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老旧楼房装电梯 天大专家协助政府解决民生大课题

      2019-08-22       

人民日报2019年8月21日12版

记者朱虹 通讯员焦德芳

“解决了出行大问题,再也不用为上下楼发愁了!”7月29日,位于天津市南开区学府街的天大六村社区25号楼4门加装电梯工程开始施工,标志着天津市首个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项目正式启动。

2019年,天津60岁以上的户籍老年人接近250万人,而中心城区尚有大量老旧楼房没有配建电梯,老旧楼房加装电梯成了民生大课题。

老旧小区设施陈旧、建筑老化,不同小区不同单元情况条件各不相同,加装电梯不仅是投入问题,更是体现社会治理能力的“绣花”功夫。为此,天津市建委等单位几次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登门问计。

政府的诚意让天津大学建筑学院宋昆教授非常感动,“搞科研要接地气,关注老百姓的民生问题。”2015年,宋昆教授通过市政协向政府提交了《关于政府助力老旧社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改善养老环境的建议》。在他的倡议下,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把多层老旧楼房加装电梯列为研究生课程,师生们还成立了调查小组开展社会调查,回收了数千份调查问卷。

2018年10月,由宋昆主笔起草的《天津市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设计导则》由市建委批准发布,成为全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第一份地方标准,为后续相关政策的落地开了一个好头。

天津市建委、天津市南开区住建委、区加装电梯办公室作为此项工作的牵头单位,组织多个部门、协调市级机构,经过10余次讨论修改,明确部门职责、简化审批流程,加快启动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南开区学府街作为试点街道之一,选择以天大六村作为首个试点项目,并将该项工程列入南开区民生重点工程。

“我们走访时发现,天大六村社区25号楼4门总共12户居民,其中80岁以上的11人,最大的86岁,最小的也有69岁,大家迫切希望加装电梯。在推进过程中,居民意见统一度达到100%。” 南开区学府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周鹏介绍说,“在后续工作中,我们要和居民一起把问题想深、想细、想实,把方案做到最优,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落到实处。”(编辑 焦德芳)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9-08/21/nw.D110000renmrb_20190821_1-1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