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船用低速机工程研制项目技术咨询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9-08-24       

  本站讯(通讯员刘海峰 摄影唐蒙)8月23日上午,国家重大专项“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研制项目技术咨询委员会2019年工作会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船舶工业集团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主办,天津大学承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有天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金东寒,机械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技术咨询委员会主任、原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技术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哈尔滨工程大学原校长刘志刚,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等。

首先,金东寒代表天津大学致辞。他对各位专家莅临天津大学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的总体情况、办学理念、发展态势以及学校承担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研制项目的进展情况。他指出,“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是我国船舶工业历史上最大的民品科研项目,天津大学希望在加快建设船用低速机创新发展技术体系、推动船舶动力跨越发展方面贡献天大力量。

会上,项目负责单位及管理委员会依次作了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进展报告、技术咨询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低速机技术体系建设报告以及船用低速机工程(二期)初步论证报告。与会专家们充分肯定了项目已取得的成绩以及项目管理办公室的组织工作,并在未来低速机关键技术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应对零碳排放挑战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张相木认为本届技术咨询委员会在项目研制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作用,为低速机工程项目的研制把握了大方向,希望项目组在今后的工作中要总结好低速机工程一期项目的亮点工作,争取在关重件研发上取得突破,并在专利战略和品牌战略上做好准备,树立品牌意识。金东寒指出低速机工程应面向用户做产品,着力在自主研发体系、人才培养、产学研创新驱动上下功夫,更好地把握时代发展的大趋势,在做好低速机工程一期研制工作的同时,做好二期论证工作。苏万华提出要做好低速机工程的整体定位,明确各项指标及要求,在万众创新的时代做好整体性的创新研制任务。黄震认为低速机工程一期项目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还未形成良好的研发生态体系,建议在二期项目的论证工作考虑代用燃料在低速机中的应用问题。

“船用低速机工程(一期)”是我国船舶工业历史上最大的民品科研项目,由42家国内优势企业、院所和高校开展,天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和精仪学院参与其中三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在高效清洁燃烧技术、排放污染物生成机理及控制技术、关键零件加工的在位测量技术等方面取得了较好进展。(编辑 焦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