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届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办

      2019-08-26       

本站讯(摄影 刘延俊)8月24日,由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的“第二届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在天津大学郑东图书馆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的主题为“教育学科人才培养与教学创新”,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的120余位校级领导、教育学院院长及专家学者齐聚北洋园,共同探讨和分享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在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中的思考与实践。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原厦门大学副校长、兰州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邬大光,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出席研讨会。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闫广芬主持开幕式。

3D849

赵美蓉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结合天津大学的历史阐述了教育学科对综合性大学建设的重要意义。开幕式上,邬大光教授以《高等教育学科究竟为谁服务》为题作报告,邬教授从“高等教育研究对宏观政策有贡献而对学校无贡献”的评价出发进行反思,通过对比中美高等教育研究,重点呈现高等教育在美国由研究领域发展至学科的历史,得出高等教育研究始于学校需求、过渡到政策和人类文明、终归于学校需求的结论,由此明确了高等教育研究应以学校决策者为服务核心。在此基础上,邬教授将高等教育研究的定义澄清为“指向人的发展(教师和学生),且基于事实的(数据)价值判断”,从而提出高等教育研究服务学校当以数据、深入实践和方法科学作为必要条件。邬教授的报告贯通一条问题主线,求索于中外两个维度、多个思考点,以点连线,以线聚面,最终构筑了高等教育研究服务问题的逻辑结构,对“高等教育研究为谁服务、如何服务”做出了深刻的探究与解答。

上午大会主持为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和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石中英教授。研讨会上,北京大学教育学院阎凤桥作了题为《试论综合大学教育学科人才培养的目标》的报告,基于北京大学教育学科人才培养的基本情况、问题和对策思路,进一步提出“人才培养是塑造还是顺应学生需求?综合大学教育学科人才培养目标是否应归于基础教育领域教师?”等问题,对综合大学教育学科的“忠孝”之问予以理性回应。贵州师范大学的史秋衡则通过研究团队的组织特征、基于绩效判别的目标设计、基于分析框架的发展策略三部分内容,进行了题为《教育学科研究团队的目标设计与发展策略》的报告。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刘复兴做了题为《教育学科跨学科与跨文化人才培养的几个问题》的报告,他指出跨学科和跨文化是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的关键途径,介绍了跨学科与跨文化培养的理论与政策,提出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是跨学科与跨文化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陈廷柱在《如何才能兼顾特色与一流》的报告中提出“特色是印象、一流是标签”,他呼吁要在困境中坚持发展高等教育的特色,主张将高等教育学调整为一级学科。天津大学教育学院闫广芬作了题为《从教育学本科专业学生的职业发展来看人才培养——兼谈天津大学教育学院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报告,她从学生职业发展这一视角反观教育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首先指出教育学本科专业学生职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说明了天津大学在面临这种就业困境时仍坚持创办创建教育学本科专业的思考,随后阐释了天津大学教育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定位和模式的逻辑向度与实践探索。报告最后,闫院长对综合性大学教育学进行了展望,指出教育学应当具有一种“想象力”,主动回应时代变化,并发挥其引领和预测作用,向“大教育学”转变。

8D4B4

下午的研讨会采用分论坛的形式,第一分论坛由河南大学副校长刘志军主持,中南民族大学教育学院康翠萍、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及创造教育研究所王灿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冯用军、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王世岳、沈阳师范大学学前与初等教育学院但菲、湖北省仙桃市教育局路银兵围绕“教育学科本科人才创新培养”分别作了报告和交流。

在第二分论坛中,武汉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彭宇文、扬州大学教育学院的陈秋苹、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操太圣、同济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的张建荣、山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闫建璋、浙江工业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吴向明、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吴嘉琦就“教育学科研究生人才创新培养”这一议题进行了阐释和交流。

研讨会最后,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向与会学者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勇担使命,构建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的报告,他指出我们要深刻领会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进展,认真研判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挑战,科学谋划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举措,为中国特色教师教育体系构建贡献力量。

本次研讨会着眼于我国教育强国建设以及综合性大学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需求,研讨了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人才培养的使命与挑战,与会专家学者就各自人才培养的理念与经验展开了充分交流。此次会议使专家学者们对新时代中国教育学科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新使命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进一步激发了学者们对于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未来建设与发展的思考,为综合性大学教育学科的建设增添了新的动力和信心!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