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2019迎新】在校生代表王琪在本科生开学典礼上发言

      2019-08-30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你们好!

我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本科生王琪,非常荣幸能够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在此我代表天津大学全体在读本科生对新一批北洋学子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一纸通知书的缘分让我们从五湖四海相聚北洋。身为天大人,我们是幸福的,双校区的落日晚霞,海棠花的浓淡相宜,图书馆的浩如烟海,巍巍北洋的精神传承,这一切我们都将是最好的见证者。三年前,我与大家一样,带着家人的嘱托,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和紧张,来到了天大。北洋三载,这片厚植天大品格的精神沃土见证了我的成长。在此我有几点心得和大家分享。

第一,勤奋求学,迎难而上。初入大学,陌生的校园环境、深奥的课本知识和崭新的学习节奏,曾一度让我陷入迷茫。还记得大学考试的第一仗,我以66分惨败,这对高中成绩一直处于上游的我,真可谓是当头一棒。天生不服输的性格让我下定决心做出改变,每天最早从宿舍起床,在自习室学习到深夜。这样的坚持,让我在大二以94.1分的加权成绩位列年级第一,连续两次荣获本科生国家奖学金,获评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和2018年度天津大学优秀学生标兵。我笑称说不定就是当年的66分给我带来了好运气。但心里知道是多少个埋头苦读的夜晚才让我有了今天的成绩!

第二,心怀家国,探索新知。我国著名材料学家师昌绪先生说过“作为一个中国人,就要对中国做出贡献,这是人生的第一要义”。因为努力,大一我有幸入选了材料学院师昌绪荣誉学位计划,跟着师昌绪先生的步伐,怀着一腔热忱投身热障涂层材料的研究。专业知识的不足,让我的科研之路困难重重,频频产生的挫败感击垮着我的激情。但是实验室的氛围却让我重新燃起希望,导师结合我的实际情况,从易到难地给我推荐专业书籍,师兄师姐用也最通俗的语言为我讲解实验原理。就这样,别人在寝室刷剧的时候,我在实验室刷着实验仪器,别人在为王者荣耀组队时,我在31教学楼开着组会。三年来,我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发表SCI论文4篇(一作1篇),累计影响因子12.83。踏实科研,我始终铭记“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

第三,拓宽兴趣,多元化发展。高尔基曾说:“生活的美妙就在于它的丰富多彩,要使生活变得有趣,就不断地充实它。”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和不同身份之间的转化,让我的大学生活充实且欢乐。我是学科竞赛场上率领团队合作完成比赛的队长,我是认真策划尽职尽责的社团负责人,我是全运赛场上坚守岗位的志愿者,我也是相声舞台上把欢乐传递给每一位观众的表演者。不同的身份,不变的是作为天大人的自信和斗志昂扬。

在天大,优质的师资和完备的通识教育让我们充分汲取探索之需,“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发展理念指引我们怀抱深沉的家国情怀,前沿的交叉学科研究平台提供给我们躬行实践的沃土。1895年的北洋从甲午战争的炮火中觉醒,创建了高等教育的新范式;124年后的天大率先发布“新工科建设方案”为世界新工科建设提供“天大经验”。正所谓“少年强则国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作为新时代的天大学子,我们所肩负的不仅是自身的未来,更要自觉承担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担当。

筑梦北洋,洋洋真理,学无止境;实事求是,事事必亲,精益求精。19级的学弟学妹们,希望你们在天大的舞台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成为一名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实践能力的天大人,创造属于你们的大学时代,也书写天大辉煌灿烂的未来。

谢谢大家!

(编辑 张华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