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代表队参加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创佳绩

      2019-08-30       

本站讯(通讯员 肖晓琳)8月20日至25日,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如期举行。作为大会四大赛事之一,“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暨第三届中国脑机接口比赛”以未来脑-机接口实际应用角度出发,分为比拼参赛选手操控BCI技术成果能力的技能赛以及考察科研团队BCI技术算法能力的技术赛。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选手创造了中国脑控打字的新纪录,同时获得顶叶(P300范式)脑-机接口比赛有训练组的冠军、技能赛的三大范式综合亚军和枕叶脑机组冠军。

“世界机器人大会脑控打字纪录”发布仪式

全国共有2000多名选手参加大会前的技能赛初赛,其中40名表现优秀的选手进入现场决赛,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硕士二年级研究生魏斯文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技能赛综合第二名。在24日上午,魏斯文作为最佳脑控选手参加了脑控打字记录挑战赛,并创造每分钟691.55比特的脑控打字中国新纪录,这个记录相当于直接凭借意念每分钟输出69个汉字。而普通人用手在触屏手机上打字的速度仅为每分钟600比特。发布仪式上,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领导向魏斯文同学颁发了纪录证书。

脑控打字纪录的创造者——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

魏斯文同学

技术赛方面,来自全国各高校研究院的400多个团队参加了技术赛初赛,16个团队进入到现场决赛阶段。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的BrainHacker参赛队参加了SSVEP、P300、运动想象三项范式的各项比赛,并荣获顶叶(P300范式)脑-机接口比赛有训练组第一名。

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参赛代表

在世界机器人大会期间,天津大学神经工程团队还展示了多项脑-机接口技术的应用成果,受到与会人员的广泛关注。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