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与雄安新区开启基础教育合作共建新篇章

      2019-09-02       

本站讯(通讯员 王端)2019年8月30日,雄县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基础教育合作签约暨迎接首批援助教师座谈会在雄县隆重召开,天津大学与雄县基础教育手拉手全面合作协议正式签订,天大小幼医首批援助教师正式上岗雄安教育新岗位。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小幼医工作部党委书记兼部长赵翠云、附中校长肖伟、附小校长赵燕、幼儿园园长沈彤、小幼医党政办公室主任王端及首批援助教师鲍琳、赵健出席活动。雄县人民政府县长杨跃峰,副县长王东风、赵珊,教育局局长赵勇鸿、副局长杨永强及谢克江、基础教育股股长王拥军,北沙口乡党委书记崔冲、乡长张月中,第三初级中学校长崔树槐,北沙口乡中心校校长刘国昌、小学校长蒋海超、幼儿园园长刘兰涛等参加签约仪式和座谈会。王东风主持会议,张凤宝、杨跃峰代表双方签署了“天津大学、雄县人民政府基础教育携手办学合作协议书”并为对口合作中学、小学及幼儿园揭牌。

会上,赵勇鸿介绍了双方合作的背景,依据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三年提升计划安排部署和《雄县教育2018—2020三年提升计划》,为借力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带动雄县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天津大学与雄县人民政府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本着“开放、和谐、共享、共赢”的原则,双方达成合作协议。赵局长还和与会人员分享了近两年来双方携手共建基础教育的历程与成效。

张凤宝代表天津大学讲话,他指出:服务社会是现代大学的重要职能和使命,陈宝生部长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将教育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进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等重大规划”。一直以来,天津大学积极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多方面参与了雄安新区的建设与发展过程,在科技合作、教育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天津大学中、小、幼、医是我校的优质资源和金字招牌,多年来致力打造优质学前和基础教育给师生充满活力的未来,立足岗位、服务天大、心怀国家,放眼世界,各项工作赢得了师生、社会和国内外同行的认可。近年来,雄县正在依据雄安新区“千年大计教育先行”提升计划整体规划教育发展蓝图,积极借力优质教育资源,引领带动雄县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望值越来越高,让子女享受优质教育的愿望也越来越强。本着对教育事业的强烈责任感和使命感, 围绕“开放、和谐、共享、共赢”的原则,雄县与我校两年来开展了多方调研、洽谈协商与实质性的友好合作,在教师交流,听课送课,学研共享等一系列活动中,大家均切身感受到了合作对于双方教育发展的重要性。特别是当前在国家、教育部积极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倡导加快建设京津冀智库联盟的大背景下,我们双方牵手深度合作,其意义不言而喻。今天我们正式签订雄县人民政府与天津大学基础教育手拉手全面合作协议,同时我们选送的首批援助老师也将正式上岗工作,这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大事。我们将携手步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新时期,将共同谱写区校基础教育协同发展的新篇章,这也必将促进京津冀教育一体化发展进程。张校长还对首批援助教师的深厚教育情怀和无私献精神表示感谢,对她们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

杨跃峰代表雄县县委、县政府对天津大学和雄县人民政府基础教育合作签约表示祝贺,向一直关心支持、倾情帮扶雄县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天津大学各级领导表示感谢和敬意。他说,天津大学附属中学、小学、幼儿园在师资建设、干部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教学研讨、开展帮扶支教等方面给我县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雄县教育的发展,帮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同时,两地师生在交流合作中结下了深厚情谊,开创了帮扶合作的新局面。他指出,天津大学及附属学校、幼儿园不嫌我县这几所学校条件差、规模小、底子薄,伸出热情慷慨之手,真诚帮扶我们,体现了高度的政治站位和对雄安新区的热爱,同时也彰显了深深地家国情怀和天津大学的社会责任意识与勇于担当精神。他强调,实施教育对口帮扶,是国家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尤其是加大对农村地区教育发展扶持力度,成为了推动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因此,期待天津大学在学校文化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能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提升雄县中小学的办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同时,也希望雄县的受援学校紧紧抓住这一契机,认真学习先进理念,先进教学方法,改进教学管理,提升教师专业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雄县教育提升多做贡献,希望教育局、乡政府多支持、多关心、帮助学校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双方深度、广泛、卓有成效的合作提供良好的环境。

天津大学附属小学骨干教师鲍琳、天津大学幼儿园教学部长赵健将分别挂职北沙口中心学校副校长、幼儿园副园长。鲍琳代表援助教师发言说,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教龄的老师,甘愿不忘初心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把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和感悟带到新学校与大家分享和交流,愿意和同伴们一起努力行走在专业成长的路上,用教师的发展引领学校和学生的发展。愿在平凡中奉献自己,把“兴学强国、实事求是、严谨治学、爱国奉献和矢志创新”的天大品格在雄安新区传播和发扬。她感谢各位领导为援助老师搭建了历练和展示自己的平台,决心全力服务好雄安基础教育,勤勉努力,不负重托,用脚踏实地的付出践行天大人的责任和担当。

会后,张凤宝、赵翠云一行护送援助教师到北沙口乡中心学校和幼儿园上岗工作,并上门查看了其宿舍和工作生活环境,嘱咐老师安心工作、劳逸结合、保重身体,给援助教师注入了温暖和力量。

早上自天大出发前,附小幼儿园的同事纷纷前来为援助老师送行,预祝她们在雄安工作顺利,取得佳绩。

依据合作协议,天津大学与雄县政府将开启为期三年的在中小幼基础教育中的全方位合作与共建工作,天大人将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基础教育为支点积极融入和投身雄安新区建设,在京津冀一体化发展中发挥应有作用,书写天大小幼医的新华章。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