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家访,做有温度的思想政治教育——天津大学2019年暑假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家访工作纪实

      2019-09-03       

本站讯(通讯员 李定杰)为切实加强少数民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推进教育精准扶贫,搭建家校良性沟通桥梁,促进学生健康成长,2019年暑假期间,学工部副部长李霞与4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分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吐鲁番地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对我校8个学院(部)的14名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家访工作。

7月25日-30日,学工部4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老师分两组前往新疆喀什地区和伊犁哈萨克自治区开展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家访活动。此次家访涵盖自动化学院、法学院、经管学院等7个学院(部)的11名少数民族学生。

艾丽菲热老师与环境学院2018级本科生吾西肯及亲人合影

帕尔依达老师、艾丽菲热老师与经管学部2019级本科生迪娜拉及家人合影

赛布丁江老师、阿布都马力克老师与经管学部2017级本科生买买提吐孙及家人合影

家访过程中,4名辅导员老师与学生及家长进行详细交流,内容从学生家庭生活经济来源到学生在校综合表现,从学生专业学习建议到未来职业规划,还包括学生毕业后回疆就业形势分析等,并就学生和家长关心的学业、就业等问题给予了客观分析和有益建议。最后,老师们详细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和学校“五位一体”的学生资助体系,将“天津大学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辍学”的工作理念传达给家长们,同时也带去了学校对学生及家庭的关怀,累计为11个家庭发放1.5万元慰问金。进一步帮助学生及家长打消经济顾虑,鼓励学生爱国奉献,勤奋学习,努力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李霞老师与自动化学院2019级本科生艾萨江及家人亲切交流

8月5日-9日,学工部副部长李霞受邀参加了由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开展的以“民族一家亲,共系祖国情”为主题的第五期少数民族学生假期家访活动。随市委统战部、天津市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及部分成员高校负责教师赴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吐鲁番地区,对我校教育学院、自动化学院和经管学部的3名品学兼优、生活困难的学生家庭进行家访。

家访团走进教育学院2017级学生帕提古丽家

当家访团走进教育学院帕提古丽•阿卜力提普家里向其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期间积极上进,踏实学习,自强自立的优异表现,以及获评学校自强之星等荣誉表彰后,学生家长激动地说:“我们把孩子送到学校很放心,非常感谢老师们的培养!今天你们还亲自送来表彰证书,我们非常感动”。每到一个学生家里,家访团都会详细了解学生的成长经历、家庭情况,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就业中的实际困难,认真听取家长和学生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等,并为受访学生及家庭送去慰问金,将党和国家的关怀带给来自新疆地区品学兼优的学生和激励他们拼搏上进的家人。

据悉,天津大学已经连续11年利用暑期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访工作。此次跨越千里的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家访之行,不仅让从事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的老师对学生的成长环境、家庭实际情况等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也让老师们也有机会近距离听到了新疆少数民族学生及家长对于学校人才培养的建议和期待。此次家访将有助于学校推动形成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的良性家校联动机制,实现对少数民族学生更加精准、更有温度、更走心的教育,切实培养他们成长为奉献社会、服务国家的栋梁之才。

(编辑 赵晖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