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新闻社:“5G智能网联技术联合创新中心”落户天津大学

      2019-09-06       

中新社天津9月5日电 (刘晓艳 李诗源)天津大学、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大唐移动通信设备有限公司5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标志三方合作成立的“5G智能网联技术联合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天津大学。

根据协议内容,“5G智能网联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将汇聚三方优势,在网络研究、算法研究、成果转化、学术研讨和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三方共同完成无人驾驶汽车交叉平台的完善、5G网络部署、整体网络解决方案,研究车—路—网—云协同技术;深入研究智能驾驶算法,网络通信管理算法,车云协同控制算法。

与此同时,创新中心将完成研究成果产业转化,服务于行业应用,产生社会效益。平台建成后三方可展开更广泛的科研合作并计划每年5月进行成果发布。

为推动智能汽车领域的研究,天津大学汇聚机械、精仪、电信、自动化、智能与计算、数学等六个学院相关学科成立了无人驾驶汽车交叉研究中心。中心成立三年多来,形成了车辆动力、仪器工程、机器学习、自动检测、数学优化和非线性系统等多个研究方向,并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内开设了一条无人驾驶专线——天津大学智能驾驶汽车试验区。

天津大学无人驾驶汽车交叉研究中心主任谢辉教授介绍,在“5G智能网联技术联合创新中心”合作三方的共同努力下,前期已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建成了5G车联网试验路并开展了V2V和V2X技术研究,近期还将共同进行天津海河教育园无人驾驶、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区的建设研究,未来有望在园区内建设全国最长的智能网联公交开放测试区、未来城市道路先行试验区、智能无人系统综合测试区,支撑天津“智谷”“智造”战略。 (编辑 赵习钧 杨雨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