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隆重召开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第九届师德表彰大会

      2019-09-07       

本站讯(通讯员陈少丹 摄影记者唐蒙郭程)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表彰天津大学涌现出来的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优秀教师,学校于9月6日上午在北洋园校区郑东图书馆报告厅隆重举行天津大学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第九届师德表彰大会。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副校长元英进、副校长张凤宝、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副校长巩金龙、校长助理张力新、总会计师古瑶、校长助理刘宁等校领导出席会议。各院级单位、机关部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2019年度“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我心目中的好导师”、“沈志康奖教金”等奖项获奖教师,以及第十一期入职培训学员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表彰大会。大会共包括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天津大学师德公约》发布仪式,第二部分为师德典型颁奖典礼。大会由党委副书记赵美蓉主持。

4D72A

庆祝第35个教师节暨第九届师德表彰大会

首先,在《天津大学师德公约》发布仪式上。赵美蓉就《师德公约》制定的意义及背景进行了详细介绍。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师德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的理念,把师德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的核心,2006年学校提出了“忠诚不倦、业务精湛、挚爱学生、率先垂范”的十六字师德目标。2018年,学校组织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师德大讨论”系列活动,在广泛征询基层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专家就公约内容进行反复论证,经学校党委常委会研究,最终总结凝练形成新时代《天津大学师德公约》,并值此师德先进表彰大会的契机隆重发布。

3ABBB

《天津大学师德公约》

《天津大学师德公约》共四行三列四十字,每行内容都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标准相对应。首列具有纵横双重含义,纵向含有“天大师德 职业矩守”的藏头内容,突显我校特色,有利于《师德公约》学习宣传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横向是对“公约四问”的凝练总结,引导我校教师从“何为天大教师的理想信念、职业追求、爱生标准和道德操守”四个问题来深入思考“如何坚守职业初心,如何践行育人使命”。第二、三列作为“公约四问”的解答回应,内容分别为新时期我校教师应具备的师德修养和要求,以及天津大学十六字师德目标。公约引导我校教师从理想信念的政治高度理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教师将工作视为事业,既要学识渊博、造诣精深,也要践履所学、知行合一;引导教师将爱生育人与自我修养相结合;引导教师认真践行师德规范,严格遵守职业操守,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6E23B

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颁奖典礼

在颁奖典礼环节,张凤宝宣读了表彰决定,授予杨玉虎等11位同志天津大学“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标兵的荣誉称号;授予郭安然等59位同志天津大学“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张洁等22位同志天津大学“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翟慧莲等15位同志天津大学“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授予李孟国等5位同志天津大学“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荣誉称号;授予栾淳钰等3位同志天津大学“学生最喜爱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荣誉称号;授予机械学院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等10个单位天津大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标兵”荣誉称号;授予药学院仪器分析中心等14个单位天津大学“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郝逸飞等10名教师“我心目中的十佳好导师”荣誉称号和栗大超等10名教师“我心目中的好导师”荣誉称号。此外,杨振文等60位教师荣获天津大学2019年度“沈志康奖教金”。李家俊、金东寒、元英进、赵美蓉等校领导分别为获奖代表颁奖。

746B5

获奖代表发言

随后,四位获奖代表发言。其中,“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标兵”获奖单位代表机械学院内燃机国家重点实验室卫海桥表示, 实验室自1989年成立以来,始终面向国民经济建设和科技发展的重大需求,以人才培养为己任,团结带领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党建、师德师风建设和育人工作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今后实验室的全体教师将继续按照学校《师德公约》要求,尽心尽力做好祖国和时代赋予教师的多重角色;“教书育人”先进工作者标兵自动化学院刘艳丽在发言中表示,做老师,用纯净的心做纯粹的事,就能收获无与伦比的幸福,用严苛的标准做好该做的事,追求极致、永无止境,就能收获无可比拟的满足,用育人的初心为天大事业注入活力与动力,就能培养出优秀的学生、成为我们的代表作;“管理育人”先进工作者标兵学工部刘超表示,面对时代赋予高等教育的使命,高校管理干部要以“国之所需”为导向创新育人方式,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提升育人质量,要坚持知行合一,提升管理育人水平;“服务育人”先进工作者标兵后勤保障部孔娜表示,在学校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过程中,天大后勤人也要与时俱进,认真贯彻落实服务育人理念,以优质服务为前提、以科学管理为方法、以言传身教为手段,要将有形的服务工作化成无形的育人课堂。

40E12

校党委书记李家俊讲话


李家俊在大会上发表讲话。首先,他代表学校党委向受到表彰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向全校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李家俊提到,重视师德是天津大学的优良传统。在天津大学124年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以师德为先的教育家和知名学者。今天发布的《天津大学师德公约》,正是对我校优秀师德传统的继承,是学校在新时代下对以往师德工作的总结和完善,是全校上下就新时代天津大学师德规范达成的共识。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领会公约精神,把教书育人作为我们的初心和使命,用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肩负起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

李家俊强调,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希望广大教职工要向身边的师德楷模学习,传承高尚的师德师风,切实肩负起教书育人的光荣责任和使命。同时,他对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和希望:一是弘扬师德文化,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挖掘我校历史上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进一步凝练具有天大特色的师德文化,使老一代教师身上的优良品质代代相传。二是创新体制机制,服务教师成长。努力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发展的通道和生态环境,注重从职业规划、激励评价、人文关怀等方面积极帮助教师成长。三是坚守育人初心,塑造时代新人。希望大家在传授知识和技能、“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的同时,也要为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把立德与育人落实到自己的言传身教中。

李家俊最后表示,学校正处在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只要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我们每一位师生的未来,也一定会更加美好!

(编辑 焦德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