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培训项目”汇报总结会暨结业仪式在津举行

      2019-09-06       

本站讯(通讯员 周媛媛)日前,在“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框架下,由天津大学海洋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的“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培训项目”汇报总结会暨结业仪式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第七会议室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潘德炉,中国海事局局级巡视员李世新,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党组书记柴进柱,天津大学校长助理张力新,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主任、天津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翟京生,副主任魏克新,天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胡浩丰,国际杰青Boonsit Yimwadsana,海洋学院部分教师代表和参与该项目的全体留学生及学院2019级新生出席仪式。仪式由天津大学海洋学院党委副书记靳楠主持。

此次总结汇报会由潘德炉、魏克新、胡浩丰、Boonsit Yimwadsana等专家担任评委。总结会上,学员们分组进行汇报,总结在项目中学到的知识技能和亲身感悟,对中国与学员所在生源国的海洋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案构想做出了全面详实的对比分析。学员们纷纷表示,参加本次项目培训收获颇多,对中国先进的海洋技术有了更全面深刻的认识,同时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希望能进一步提高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能力水平,为中国与东盟智慧海洋建设贡献力量。

魏克新对学员汇报进行了总结点评,对学员们在项目中付出的努力给予肯定。他表示汇报内容呢涉及的海洋科学知识范围广泛、角度新颖、精彩纷呈,充分印证了天津大学与东盟高校之间的深厚友谊。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搭建中国与东盟大学生友谊之桥,将在天津的美好记忆带回祖国,向朋友们介绍中国,并且欢迎更多东盟学生来到中国学习交流。

总结汇报会后“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培训项目”结业仪式举行。与会嘉宾为各位顺利结业的学员颁发了项目结业证书和合众思壮留学教育基金证书。来自泰国玛希隆大学学员Dujnapa Tanundet代表本届培训项目学员发言,她代表所有项目学员,向参与项目的学院所有教师与工作人员表达感谢。她表示,三个月的时光非常短暂,但却过得十分充实,不但学习了智慧海洋相关课程,而且对中国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体会,她了解到了中国海洋事业的快速发展,深刻理解了中国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海洋命运共同体的崇高理念。回国后,她将努力把一个真实的中国介绍给本国民众,并继续在海洋通信领域潜心学习,希望将来可以为中国与东盟互联互通合作共享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潘德炉对学员的学习态度、教师的授课能力以及学院的培训工作给予了高度赞扬。学员们认真、勤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极大地拓宽了知识面,汇报总结内容特色鲜明,在学习知识的同时也建立了深厚友谊。他提到,建设智慧海洋是中国与东盟发展的共同需求,海洋人才是建设好中国和东盟智慧海洋的第一资源,而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正是目前中国培养智慧海洋人才的最佳平台。他希望同学们要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为海洋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描绘智慧海洋的美好未来。

张力新对本次培训效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此次培训为天津大学探索国际培训新模式、提升国际人才培养质量开辟了新路径,推进了中国与东盟教育教学思路的交叉融合,希望参与项目的国际学员,将培训收获应用到以后的学习工作中,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海洋梦想贡献力量。

“中国-东盟智慧海洋国际学生创新课程培训项目”历时近3个月,项目将多学科海洋前沿技术理论与实验课程、涉海机构实践教学课程等有机结合,形成相互补充,由浅入深,由理论到应用的课程体系,同时融入汉语及中国传统文化相关课程和交流活动,给培训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未来,海洋学院将依托“中国-东盟智慧海洋中心”平台,搭建更多与东盟国家沟通渠道,推进与东盟国家在智慧海洋教育、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共同建设美丽和谐的智慧海洋。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