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2019年度新教工入会仪式暨共庆教师节活动

      2019-09-12       

本站讯(通讯员 温锌勇 摄影 唐蒙)9月10日,天津大学2019年度新教工入会仪式暨共庆教师节活动在卫津路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举行。校长金东寒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美蓉在活动中致辞,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委学工部、教务处、研究生院等机关部处负责同志,新入职教职工、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金东寒代表学校向新入职教职工表示欢迎,并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说,“今天是我来天大的第118天,很高兴与各位共度我在天大的第一个教师节。”他表示,天津大学一直以兴学强国为使命,非常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始终把师德文化作为学校文化的核心,提出了“以师德之优创天大之优”的理念。日前,《天津大学师德公约》发布,充分体现了学校在新时代对教师的期望与要求,希望广大教职工践行师德规范,遵守职业操守,真正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金东寒指出,2019年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学校坚决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五育并举”教育改革;牵头开展“新工科”建设行动,发布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持续加强学科建设,“强工、厚理、振文、兴医”的综合性学科布局初步形成;坚持“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世界科技前沿,扎根国民经济主战场”的科技工作方针,科研经费、SCI论文、专利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领域均取得较大突破。

金东寒强调,学校正处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关键时期,不断涌现出践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大先生、好老师。他希望新入职教职工继续发扬老一辈天大人的优良传统,拼搏进取,勇担重任。一是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自觉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争做“四有”好老师,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二是善于合作、勇于拼搏,把个人的努力融入到集体的奋斗中,共同成就“天大”的事业;三是爱岗敬业、爱国奉献,把爱国情怀转化为工作热情,传承天大品格,创新“课程思政”,涵养家国情怀,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385名“新”天大人之一,金东寒与新入职教职工共同走上红毯,在签名墙上写下名字,并分享了节日蛋糕。

赵美蓉欢迎新入职教职工加入天津大学这个大家庭。她指出,学校工会是职工之家,为广大教职工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的舞台。青年教师联谊会(下称“青椒会”)是依托于工会的群众组织,也是青年教师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重要平台,欢迎广大青年教职工积极参与,在青椒会中发挥所长、展示风采。她强调,新入职教职工要努力练好基本功,在学术上不断探索,在管理和服务中不断提升,尽快融入天大,投身天大事业,担负天大责任,为学校发展提出更多有建设性的意见。最后,她向全校教职工表达节日祝福,并祝愿新入职教职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拥有更加美好的前程。

在《那年·如今》的讲述中,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职工分“横跨钱塘江,联通港珠澳”“创精仪工程,听宇宙之音”“开内燃先河,拓海燕新篇”“探重水科技,索生命奥秘”“肇高教重点,启工科新潮”“讲述师德楷模的故事”等六个段落,展示了天津大学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中的壮丽风采,歌颂了一代又一代天大人薪火相传、投身祖国建设的家国情怀。

青椒会理事长李斌对青椒会品牌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机械学院刘海峰、自动化学院陈晓龙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在教学、科研以及实现自身价值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感受,为新入职教职工提供借鉴。化工学院张育淼、马克思主义学院王磊作为新教工代表,表达了对工作岗位的规划和期待,并表示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在课堂上书写人生华美篇章。医学部刘哲、研究生院初飞分别畅谈了对教学科研工作和管理服务工作的理解,表达了投身学校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念。

新入职教职工代表以诗朗诵、歌曲等形式表达了对投身教育事业的期待和憧憬。北洋学校教工舞蹈团以及经管学部、建筑学院的学生代表分别用舞蹈和歌声向广大教职工表达节日祝福。活动在全场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热烈氛围中结束。

工会还通过温情的慰问品设计,让现场每一位新入职教职工感受到与天大的缘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活动拉近了与学校的距离,融入感和归属感愈加强烈。化工学院吉科猛老师说,“我度过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教师节,深切感受到工会的温暖。在活动中,我被天大的家国情怀所感染,被各位优秀青年教师所激励,今后定当努力工作,为学校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精仪学院苏仁鋆老师说,“几个月前我还是天大的一名学生,现在有幸成为5000多名教职工的一员。感谢能有这样一个庄重又不失温馨的入会仪式。我会带着这份温暖,拼搏奋斗,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工会悉心筹划,连续九年组织开展新教工入会仪式,把温暖和关怀送到新入职教职工的心坎上,让他们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一年一度的新教工入会仪式,培育了新入职教职工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主人翁姿态建功新时代。

(编辑 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