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行“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会议

      2019-09-12       

    本站讯(学科办供稿  摄影记者唐蒙)2019年9月7日,天津大学于卫津路校区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会议。本次评议专家组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担任组长,专家组成员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周恒、中国科学院院士彭一刚、中国工程院院士王静康、加拿大工程院院士顾佩华、中国工程院院士余贻鑫、中国科学院院士刘丛强、中国工程院院士苏万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德森、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白海力、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于春水。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天津大学部分校领导,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郑刚主持。

895B1

金东寒代表学校向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讲到,“双一流”战略的实施,为天津大学的事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天津大学自启动“双一流”建设以来,始终坚持贯彻新时代有关高等教育的新精神新要求,紧密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总体目标和“新三步走”发展战略,自觉对照落实建设方案的关键任务和重点举措,强化顶层设计,凝练发展思路,紧抓关键环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刻把握“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关系,充分考虑学科建设与学校整体建设的关系,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致力于实现“双一流”高质量、特色建设。

982A9

天津大学就“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工作进行重点报告。报告共分为学校基本概况、一流大学建设方案、学科领域建设成效、建设的符合度和达成度、标志性建设成效、总结诊断与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分别从加强党的领导、学科建设、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传承创新优秀文化、国际合作与交流、体制与治理能力等八个方面总结了天津大学推动落实建设方案的有效性。报告指出,天津大学在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一流为目标、以学科为基础、以改革为动力,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色,持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稳步提高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取得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引领性、标志性成果:3个学科领域跻身ESI前千分之一;首倡“新工科”建设路线图,引领国内“新工科”建设;“五维度”推进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在多个领域实现原始创新突破。报告认为,面对当前国内外高等教育日趋激烈的竞争形势,天津大学仍存在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在某些核心指标上与世界一流大学仍有差距。针对这些问题,天津大学制定了明确的改进举措,将在后续建设中有序落实,为“双一流”建设提质增效。

专家组对于天津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阶段性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天津大学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为核心,对照建设方案,从学校和学科领域两个层面进行自我检查、自我评价,客观检视建设过程。自评工作组织合理,工作机制较为完善,自评报告内容丰富、全面详实,成果总结客观,建设成效显著,问题梳理到位,改进举措可行。专家组也希望天津大学继续发扬自身优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优化学科结构、提升学科内涵质量,提升基础前沿领域的创新能力、培育具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原创性成果,积极拓展学校声誉和国际影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 

 91CB2

天津大学向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下一步,天津大学将以“双一流”建设中期自评为契机,结合专家的良言益策,及时总结经验,全面寻找差距,精准谋划发展,加快推动“双一流”高质量建设,努力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社会主义大学的奋斗目标。

(编辑 张华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