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教育部召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 我校汇报美育改革举措

      2019-09-13       

本站讯(记者赵晖)8月30日,教育部在京举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座谈会,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总结交流一年来教育系统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情况,谋划部署推进新时代学校美育改革发展。会上,四川省教育厅、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天津大学等教育单位做交流发言,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以《坚持立德树人,以美涵育一流人才》汇报了我校在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和《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方面的进展与成果。

雷鸣从四个方面作汇报。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美育工作保障体系,学校将美育纳入天津大学一流本科教育2030行动计划,制定了《天津大学美育改革实施方案》,将“审美、立美”能力作为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评价标准。学校还建设公共音乐教室、艺术长廊、共享空间60余个,美育场馆7个。二是深化教学改革,整合美育教学力量,开设美育公选课30门,近两年与新工科建设密切结合,新建15门美育通识课,通过引育并举、专兼结合的方式提升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三是增强艺术普及,发挥美育浸润作用。拓宽美育实践平台,建设北洋艺术团等20多个艺术团,搭建高雅艺术进校园、传统艺术进书院、海棠节、读书月、书画展等为特色的实践平台,每年各类美育活动达百余场,受益师生5万余人次。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依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开设12门传统文化课程。精心实施艺术创作,创作话剧《侯德榜》《醒世惊雷》,交响乐《第一交响曲》《大学》《向先贤致敬》《七星灯火》等一批体现大学精神的作品,并通过国际交流,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气派。四是深挖美育内涵,培养一流人才。促进美育与德育、智育、体育和劳动教育相融合,在课堂教学、社会实践和创新创业等各种教育活动中揭示“心灵之美”“学术之美”“创造之美”等。通过创建美丽宿舍、举办“好作业好笔记”展览等活动鼓励学生在学习、生活各方面追求美、创造美。通过建立书院“美育沁润机制”,在习惯养成中提高学生审美素养。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