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将课外体育锻炼纳入必修课 体质健康与课外锻炼与评奖评优挂钩 体质健康差得“吃小灶”

      2019-09-17       

本站讯(记者刘晓艳)将课外体育锻炼纳入教学计划,与评奖评优和毕业挂钩,体质健康状况差就得“吃小灶”单练……日前,天津大学发布《天津大学课外体育锻炼必修课管理实施办法(试行)》,从2019年秋季入学新生开始,将课外体育锻炼纳入本科生必修课。

根据该实施办法,天津大学将课外体育锻炼纳入学校必修课程,自大一学年的第一学期开始,每个学期均开设,直到学制最后一个学年的第一学期为止。课外体育锻炼必修课主要包括课外长跑、运动技能和其他体育锻炼活动等三项内容。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个等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成绩和课外锻炼情况与评奖评优和毕业挂钩。

尽管是必修课,但对每位同学的要求却不是一刀切,而是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不同,同时考虑学生不同的体育锻炼偏好,综合制定课外体育锻炼必修课的内容及考核标准。对于体质健康测试成绩优良的同学,可以允许免修该门课程,鼓励其发展和提升专项运动技能。针对体质健康状况较差的同学,则根据其测试数据“一人一策”单独开设“运动处方”。

为了调动更多同学参与到运动中来,天津大学根据学生的兴趣,组建不同类别的体育社团和体育俱乐部,举办“足、篮、排、乒、羽、网、游泳”等多种项目的运动技能达标赛,力争使每名同学都有参加体育竞赛的经历。体育必修课之外,天津大学还有“书院杯”“新生杯”“师生杯”“研究生体育文化月”“学生校园长跑”“田径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公平竞争精神”和“顽强拼搏品格”。

今年,教育部等六部门即将开展第八次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而根据2015年底公布的《2014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大学生身体素质呈现不断下降趋势。天津大学体育部负责人吴金克表示,我国大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整体不乐观,与青少年阶段运动观念和生活习惯导致体育锻炼偏少相关,“体育是天大的事”也是此次改革天津大学传递给青年学子的一种理念。通过该实施办法,天津大学期望到2025年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的及格率达到95%以上,优良率达到30%以上,全面提升体育教育质量,充分发挥体育的育人作用。

(编辑 赵晖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