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人民政协报:爱国就要做铭记者和奋斗者——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

      2019-09-18       

《人民政协报》 2019年9月18日 第10版

爱国就要做铭记者和奋斗者

——访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张凤宝

文/本报记者 郝雪

“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森林煤矿,还有那满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那里有我的同胞,还有那衰老的爹娘;九一八九一八,从那个悲惨的时候……”回想起“9·18”,张凤宝委员轻轻哼起了这首悲壮的歌曲。这首悲愤交加、诠释了“9·18”事变后东北劳苦大众感受的歌曲,对于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的张凤宝来说格外熟悉,“我们的青少年时代都是听着、唱着这些歌曲长大的。”

张凤宝感慨地说,“9·18”事变时,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受尽凌辱,中国百姓受尽苦难。“‘9·18’事变后,日本几个月时间就占领了中国东北全境,3000多万同胞从此成为亡国奴。是我们的军队人数少吗?不是。‘9·18’事变前,东北军是日本关东军的十倍有余,但由于不抵抗政策,最终东三省全部沦陷。”在张凤宝看来,国家的强大,需要经济实力的强大,需要科学技术的强大,更需要一个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执政党。

“今天的中国已不再是过去任人宰割的模样,我国已成为了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在科技、国防、制造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回首新中国发展数十年艰辛历程,我们更应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懂得珍惜当下,矢志报国。”张凤宝说,“要铭记历史就要先了解历史。9月18日是我们的国耻日,如今每到这一天全国许多城市都会拉响防空警报,这声从1995年9月18日的沈阳开始拉响的防空警报,警示中国人、尤其是安宁岁月中的年轻人要勿忘国耻,和平年代鸣响防空警报,既提醒我们和平来之不易,更要居安思危,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张凤宝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一代年轻人将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中坚力量,在学习知识、培育素养的同时更需要懂得自身责任,主动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除了是政协委员,张凤宝还是天津大学化工学院的教师。每当9月18日在实验室听到防空警报声,他都会和身边的学生讲起当年抗日战争乃至新中国成立后艰辛发展的历程,告诫学生们落后就要挨打,永远不要忘记历史。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要努力学习、创新创造,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凤宝还经常会在课上提起为我国化工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丁绪淮先生、余国琮院士等,这些优秀的学者当年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选择回国,参加建设伟大新中国的事业。

“今天幸福生活的背后,是有无数人替我们负重前行。作为祖国发展主力军的青年需铭记过去、脚踏实地、展望未来,既要踏实练就本领,承担责任,也要有敢为人先的锐气,用创新引领时代发展。”张凤宝鼓励学生们要踏实学知识,未来把国家建设好。

人民政协报:http://dzb.rmzxb.com/index.aspx?date=2019-09-18&verOrder=10&banzi=9&paperType=rmzxb

(编辑 刘晓艳 宋学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