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2019-09-22       

本站讯(通讯员 焦德芳)日前,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50位获奖人经过四个月层层选拔,最终从千余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因其在能源环保领域的突出贡献获此殊荣。

巩金龙教授是全球能源化工领域专家。多年来,他带领团队矢志创新,聚焦人才培养、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球科技发展前沿,在绿色能源、烷烃脱氢等领域开展工作,为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垄断、解决我国被“卡脖子”及战略性科研难题做出重要贡献,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该奖项评选范围集中在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技术、前沿交叉技术等九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领域。为最大程度保障奖项的权威性和公正性,首届“科学探索奖”的评审工作共有350多位各领域的专家参与,在奖项的提名、推荐、评审过程中,超过百位“两院院士”参与其中,充分践行“科学家说了算”的原则。据了解,50位获奖人中,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王书肖教授亦为我校化学工程系毕业校友。

据悉,2019年“科学探索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日在北京举行。届时,50位获奖人将与公众见面,众多国内外科学家代表也将济济一堂,共同见证这一里程碑时刻。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