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日报:我市两人获首届“科学探索奖” 南大王晓晨、天大巩金龙获此殊荣

      2019-09-23       

天津日报 2019年09月23日 第05版

本报讯(记者 姜凝)9月20日,首届“科学探索奖”获奖名单正式向社会公布。50位获奖人经过四个月层层选拔,最终从千余名申报人中脱颖而出。南开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员王晓晨、天津大学巩金龙教授获此殊荣。

王晓晨此次获奖领域为化学新材料,他主要从事有机硼催化化学研究,四年多来在该研究领域做出了多项重要工作,发展的手性双环双硼催化剂在不对称氢化反应中表现出优异的活性和选择性,催化转化数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发现了多个有机硼催化的新反应,拓展了硼催化剂的应用范围。巩金龙是全球能源化工领域专家,多年来他带领团队矢志创新,聚焦人才培养、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球科技发展前沿,在绿色能源、烷烃脱氢等领域开展工作,为打破西方国家技术垄断、解决我国被“卡脖子”及战略性科研难题作出重要贡献,部分研究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科学探索奖”是由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腾讯基金会发起人马化腾与14位科学家联合发起的,面向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领域,支持在中国大陆全职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技工作者的公益奖项。该奖项评选范围集中在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技术、前沿交叉技术九大基础科学和前沿核心技术领域。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19-09/23/content_280803_1617655.htm?from=singlemessage

(编辑 焦德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