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津云:第二届“中国话语”高端论坛在天津大学举行

      2019-09-23       


30529

津云新闻讯(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9月22日,主题为“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话语体系创新”的第二届中国话语高端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图书馆举行。本届论坛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天津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承办。来自中央党校、天津市委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200余位专家学者、在校博士硕士生齐聚天津大学展开研讨。

2744F

开幕式上,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何毅亭作了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话语的崛起》的主旨报告。他表示,21世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纪,也是中国话语实现崛起的世纪。新时代的中国既是行动的巨人,也必定成为话语的引领者。

“我们之所以有这个信心和底气,是因为中国是一个有历史、有深度、有故事的国度,中国完全有理由讲好中国故事。”

“我们之所以有这个信心和底气,是因为中国正前所未有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话语走向世界是历史的大趋势。”

“我们之所以有这个信心和底气,是因为中国的学术界理论界正在摆脱对西方话语的学徒状态和路径依赖,开始形成并不断增强者着构建理论中国、话语中国的集体自觉。”

何毅亭认为,中国话语应优化全球治理,增进全球信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全球话语格局重构贡献中国智慧。

本次论坛还包括主题演讲、分论坛、主题发言等环节。30多个主旨、主题报告和发言,20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话语理论及其当代价值”“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话语贡献”“话语哲学”“中国文论与中国话语”“中国方案与中国话语”“议题设置与话语建构”和“话语建构的中国智慧与西方经验”等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研讨。

本次论坛对于推动中国话语体系建设、党校系统和高校系统学术互动,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深化话语理论研究,打造中国话语研究的学术高地具有重大意义。

津云:https://www.app.tjyun.com/share/app/ve/app/newswebshares.html?_from=&_l=0&newsId=037679428&sourceAppId=93325d7d-5716-4bd2-8ad4-ecd1c89a0702&appId=1b8b3255-58d4-4ba7-b0f7-9d136547eb38&shareData=null&random=27e89fd4-f15f-4ae4-98c0-2f3aa4d4420e&_c=2&needRefresh=false

(编辑 焦德芳 赵楚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