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刘忠范院士做客北洋名师大讲堂、天津九三大讲堂

      2019-09-25       

本站讯(通讯员肖殷 摄影唐蒙 肖殷)金秋九月,丹桂飘香。应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和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的邀请,2019年9月17日下午,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社北京市委主委、北京市政协副主席刘忠范院士莅临天津大学,做客北洋名师大讲堂、天津九三大讲堂。九三学社天津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黄晓卓、北京市委会副秘书长郭艺、北京市委会青工委副主任张瑞、天津市委会社会服务部部长王砚荣、天津市委会常委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明东、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基层组织代表以及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社员和天津大学部分师生出席报告会。

学术报告伊始,中共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会见了刘忠范院士一行,副校长元英进,副校长张凤宝,党委副书记赵美蓉,校长助理、统战部长张力新参加会见。

当刘忠范院士步入报告厅时,报告厅座无虚席,走道两边站满了慕名而来的师生,场面热烈。明东教授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在近2个小时的报告中,刘忠范院士为二百余名九三社员代表、天津大学师生作了“神奇的石墨烯:机遇与挑战”的报告。刘院士语言简洁风趣,深入浅出地系统介绍了他和他的团队在高质量石墨烯薄膜的化学气相沉积生长方法、批量制备技术与装备等石墨烯材料的制备方法,以及超级石墨烯玻璃、超级石墨烯光纤、以及石墨烯基第三代半导体照明器件等应用领域诸多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破。讲座将广大师生带入神奇的石墨烯世界,让大家了解了石墨烯的前世今生,以及石墨烯在新材料产业的诸多应用前景及未来发展趋势和面临的挑战。刘院士还以石墨烯为例,系统阐述了他对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结合的思考和实践心得。在提问环节,刘院士对石墨烯国标建立及产学研结合等问题和广大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本次讲座传递了务实与创新并进的科研精神,极大地激发了在座学生的学习热情。

报告会结束后,刘忠范亲切接见了九三学社天津大学基层委员会社员代表,听取了天大九三的工作汇报。他高度肯定了天大九三的工作,对基层委员会未来工作开展从组织建设、吸纳发展高水平社员等方面给出了具体指导要求。

(编辑 刘晓艳 王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