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曾宪梓爱心社学生深切缅怀曾宪梓先生

      2019-09-25       

2019年9月20日,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八届、九届、十届委员,香港金利来集团创始人、伟大的爱国者曾宪梓博士,因病医治无效,在广东梅州逝世,终年85岁。

2019年9月24日,部分曾获得第六期“曾宪梓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资助,仍在校读书的曾宪梓爱心社成员齐聚北洋园,深切缅怀曾宪梓先生。

同学们一起观看曾宪梓事迹专题片《儿时诺言,毕生情怀》。曾先生因儿时的一句诺言“将来要给学校捐一座更漂亮、更高级的大楼”,从此种下了一颗报效祖国的“大情怀”。40多年来他捐资超过1400次,累计捐款逾12亿港元,毕生在为国家教育、体育、医疗与社会公益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同学们都被曾先生“拳拳赤子心,浓浓爱国情”深深感动和震撼。

之后,同学们通过诵读曾先生生前克勤克俭、回报祖国的感人事迹和阅读拳拳赤子情画传的形式,回顾了曾先生感人至深的事迹。曾先生幼时因家境贫困而失学,后在共产党的帮助下,依靠国家资助完成学业,历经波折,白手起家,用一把剪刀拼下百亿财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也就没有我,是祖国抚育我成长的”。回顾自己的读书生涯,曾先生满怀感恩。同学们被曾先生致力于发展祖国教育事业的事迹所感动,甚至当场落泪。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秉承曾先生精神,让爱的接力棒,永远传递。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是曾先生生前最爱唱的一首歌。最后,全体学生共同唱响这首慷慨激昂的旋律,感恩党和国家的培养,感谢曾宪梓先生长期以来的资助和关心。纸短情长,同学们纷纷现场拿起纸笔,写下对曾先生的无限思念、敬仰和感激之情。已经离校的受助学生也将自己的感言通过网络发送给爱心社。一名建筑学院的学生写到:“大学生涯中非常有幸地接受了您的帮助,很大地减轻了家庭生活负担,在您的帮助下,我也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习,可以继续攻读研究生。今后会更加努力,将您视之为榜样,向您看齐,希望自己也能够有能力回馈社会,将您的精神继续传扬下去!”。

据悉,自2000年起曾宪梓教育基金会在天津大学设立“曾宪梓优秀大学生奖励计划”,累计资助了我校270名学生,资助金额共计339万元。每期受助学生都自发成为天津大学曾宪梓爱心社成员。爱心社始终秉承曾宪梓先生“振兴中华,培育英才”的宗旨,开展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活动,用实际行动传承爱心、奉献社会。曾宪梓先生的人生经历和爱国奉献精神本身就是一部很好的教科书,为同学们的发展和成长指明了方向。受助学生在曾先生精神的激励下,或继续在高水平大学深造,或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单位任职,兢兢业业,服务社会,报效国家。

(编辑 刘晓艳 赵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