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二届中国话语高端论坛在天津大学召开 推动中国话语走向世界 推动世界倾听中国声音

      2019-09-27       

本站讯 (通讯员 于安龙 唐柯岩)9月22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基金会与天津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话语高端论坛”在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话语体系创新”。这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也是以特有的方式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上的一份厚礼。

这是继2018年9月与东北大学在沈阳举办第一届中国话语高端论坛以来,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与高校进行深入学术互动的又一次重要活动。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标志着“中国话语高端论坛”已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一个品牌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浙闽分别致辞,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院)长何毅亭作主旨报告。何毅亭指出,话语体系建设是当代中国理论建设、思想建设、文化建设的重要方面,是维护文化安全、捍卫文化主权的重要方略,是讲好中国故事、构建中国话语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与话语体系建设同向共进,中国话语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认同度稳步提升,话语体系建设取得切实进展。今天,中国正前所未有接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国话语在世界范围崛起是历史的大趋势。理论界、学术界应当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原创性话语的研究,善于创设世界性议题,善于提炼标识性概念,善于打造易于为国际社会所理解和接受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着力提升推动全球话语体系变革的能力和本领。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深入研讨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中国话语体系创新,既具有重大的理论意义,也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力推动了中国话语走向世界,推动了世界倾听中国声音。与会专家指出,中国话语与中国奇迹、中国道路、中国理论、中国方案紧密连接,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是一个有机整体。当代中国波澜壮阔的实践为构建中国话语体系提供了丰厚的土壤。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发展性、开放性相统一,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在民族复兴进程中不断提升我国的国际话语权。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甄占民主持开幕式。顾海良、韩庆祥、逄锦聚、韩震、张占斌、郭建宁、冯鹏志、冯颜利、田鹏颖等作主题演讲。来自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新华文摘》《哲学动态》《马克思主义与现实》《理论视野》等单位约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编辑 赵习钧 王寒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