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践行‘四个服务’ 担负兴学强国责任 天津大学开展互动式集中学习交流

      2019-09-28       

践行‘四个服务’ 担负兴学强国责任

天津大学开展互动式集中学习交流


本站讯 (记者 赵习钧 摄影 陈晓金)立德树人守初心,兴学强国担使命。2019年9月26日,天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集中学习研讨会在卫津路校区科学图书馆一层报告厅举行。这次集中学习研讨以“践行‘四个服务’,担负兴学强国责任”为主题,采用了互动式学习方式,以校级理论学习中心组、院级理论中心组和基层党支部联合开展的方式进行,共同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四个服务”要求,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进行深入学习研讨。

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指导组副组长张国辉,指导组成员沈群英、吴英策、朱威、赵丹等同志参加学习研讨。天津大学党委书记、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家俊主持会议。校长、校党委副书记金东寒,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副校长巩金龙,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徐斌,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建工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大科学装置党支部书记韩庆华,精仪学院党委书记王海龙,图书馆档案馆党委书记张超英,智能与计算学部网络安全学院党支部书记李晓红等9名同志重点交流发言。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认识和体会,围绕如何立足本岗位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面临的问题以及如何推动改革创新的认识和思路举措等谈认识、讲体会。天津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学校主题教育指导组成员、各院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党支部书记代表参加会议。

金东寒在发言中指出,“四个服务”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揭示了我国教育的社会主义性质和方向,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落实“四个服务”总要求,是学校服务“党之大计、国之大计”和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的具体体现。

他强调,要深刻理解初心的内涵,回归教育的初心,从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我国的教育方针、天津大学办学历程中去诠释初心、彰显初心、践行初心。要充分认识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我国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建设教育强国的必然要求,坚持立德树人要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主动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保持战略定力,提升科研能力,汇聚改革动力,“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雷鸣在发言中谈到,要牢记初心使命,深刻理解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向要求。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按规律办事,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强化责任担当,将“四个服务”要求融入“兴学强国”使命,要坚持把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把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主要目标,把融入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作为重大使命,把深化教育改革创新作为强大动力。加强顶层设计,探索综合改革,聚焦主要问题,抓住关键环节,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巩金龙在发言中谈到,坚持立德树人,就是要科学准确回答好高等教育的首要问题,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将其明确为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高校要不断完善落实机制,将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要不断夯实教育强国建设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充分认识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持续完善教育优先发展的基础保障。当前学校正在积极推动新工科建设,制定多学科交叉人才培养平台的培养方案,推进新文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未来将继续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着眼于“三全育人”,优化人才培养流程,构建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

徐斌在发言中提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探索与学生日常思政相结合地有效方式,努力建设一流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好讲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马新宾在发言中提到,化工学院着力加强学生思想引领,通过加强班导师队伍建设等措施,构建 “全员育人”工作格局,落实“立德树人”。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推动科技创新,持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激发各类人员的内生动力,努力打造人才新磁场。

韩庆华在发言中提到,2009年习近平同志视察天津大学河流海洋工程安全与防灾实验室并亲切勉励师生。学院师生勇担科技创新使命,开展科技攻关,进行成果转化,产出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

王海龙以《围绕中心,深化改革,以党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为题,重点讲述了作为教育部党建标杆学院和国家试点学院的精仪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引领师生攻坚克难、深化改革、夯实基础,以党的建设推动学院事业快速发展。

张超英在发言中提到,图书馆档案馆作为重要的育人阵地和科研服务阵地,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立德树人贯穿于教育、服务、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和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的各个环节。

李晓红作为基层党支部书记代表,她从树立正确对网络安全观,抓好“自主创新之路,推动核心技术突破”,以及“教育强国是教师的职责”等方面表达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李家俊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表示,立德树人守初心,兴学强国担使命,是天大人的优良传统和不竭的动力源泉。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李家俊强调,“四个服务”是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根本遵循,要将巩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全过程,持续推动新工科天大方案落实落地,坚持“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切实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学校加快发展的动力上来。

张国辉在听取发言后表示,此次集中学习研讨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交流研讨。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和院级单位负责同志、教工支部代表都做了精彩的发言,通过互动式学习,结合实际谈收获讲体会,不讲空话套话,互相启发交流,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他希望大家深刻领会和把握中央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以理论武装头脑,联系实际、查找不足、整改落实。他充分肯定了学校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各项工作,并希望通过采取更加有效措施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编辑 赵习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