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孙列中国人物画作品展开幕式暨作品捐赠仪式在天津大学图书馆举行

      2019-10-02       

本站讯(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图书馆供稿 摄影唐蒙)2019年10月1日下午三点,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天津大学建校124周年,天津大学图书馆在卫津路校区举行“北洋风华”孙列中国人物画作品展开幕式暨作品捐赠仪式。本次展览以天津大学王学仲艺术研究所所长孙列创作的《祖龙起云图》《师者风骨——天大十八罗汉造像》为主要代表作品(应约入藏天津大学为永久展藏品),同时遴选孙列近年来以天大师生为素材绘制的水墨人物画56幅。

开幕式由天津大学图书馆馆长王志主持。李曙森老校长亲属陈波先生,王学仲先生夫人曹凤珍女士,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部研究员赵晨,天津社会科学院现当代文学史专家刘宗武,南开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南开区美术家协会主席张永敬,南开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陈聿东,南开大学教授研究生导师著名旅澳艺术家杨喜发,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周午生,天津美术学院何家英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治,天津商业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陈志峰,天津画院一级美术师武羽竟,中国教育培训联盟监事谭海忠,天涯艺术网总编于健,以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党委副书记雷鸣,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统战部部长张力新和相关部处、学院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李家俊书记由刚刚结束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谈起,强调天津大学创办的使命正在于“兴学强国”。一百多年来,天津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孙列创作的《师者风骨——天大十八罗汉造像》生动展现了天大学人勇于担当“兴学强国”使命的奉献精神。

《师者风骨·天大十八罗汉造像》以天津大学发展历程中贡献卓越的十八位学术带头人为主题。他们身处外强环伺、国运跌宕时代风云中,虽学途多舛但仍矢志不移,以殷殷报国情和工匠精神研创国之重器、举建设伟业,其筚路蓝缕、刮摩淬励的历程无不昭示今日学子:漫漫复兴路,仍需砥砺行。作品将“十八罗汉”置身于象征天大精神的北洋亭中,是作者在年代跨度条件所限,留存图影资料短缺条件下的巧妙构思。经过对原始材料人物造型处理,对应不同年龄、身材、服饰、姿态、神情的原始资料和模特写生后最终定稿,避免了时空错叠式群像的散乱效果,突出了石质厅体的雄浑厚重与生动人物形象对比,群像俯仰正侧中将“和而不同”的君子风骨凝注纸间。天大校树海棠华枝春满,在“人”、“亭”、“物”之间搭建起与自然天地精神相往还的桥梁,烘染出无限遐思空间。此展的第二大部分,56幅水墨人物画为天大在校生传神写照,笔锋所向严谨洒落、凝炼朴厚之中尽现文理,精神气韵与人物质感融合臻于化境。“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力践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北洋学子将个人探索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心怀家国、勇担重任,作者正是用画笔记录表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时代中天大青年之独有风貌。《祖龙起云图》以浩渺云水、奇峰巨峦造景取胜,长城宛若山河精魂穿越时空,绵延奔向辉煌未来。此作以津沽大地蓟北雄关为素材,融古法青绿山水与新意象水墨于一体,气韵超拔,意境玄远,一方面寄喻了天大师生含英咀华,拳拳赤子心力图实现民族复兴伟业之凌霄宏志;一方面体现了“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北洋人咬钉嚼铁、百折不摧的科研创新精神。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曾借展此作于全运村,被大赛组委会及各省代表队赞誉为“冠军图腾”。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为本次展览发来贺词,天津美术学院何家英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天津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治宣读了何家英副主席的贺词。何家英在贺词中对孙列举办此次画展表示热烈祝贺,并高度肯定了孙列在中国画艺术探索中的努力及取得的成绩。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学术部研究员赵晨在致辞中从绘画专业的角度评价了孙列在水墨人物画领域中可贵的创作心境与可叹的艺术成就,对天津大学一百多年来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仰。

孙列在致谢词中对多年来母校的培育、师长的教诲、同学的砥砺表示诚挚的谢意,对为此次展览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学生表示由衷的感谢。

王志馆长在总结发言中回顾了图书馆与王学仲艺术研究所合作策展,合力繁荣天津大学校园文化的历程;介绍了图书馆“知学”系列文化活动的传承与创新。最后他援引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回复国家图书馆老专家的信件中提出的“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的重要指示,强调图书馆人备受习近平总书记信件的鼓舞,必将勠力同心,在“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教育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学校领导李家俊书记、雷鸣副书记、张力新校长助理与孙列所长共同为捐赠画作《祖龙起云图》《师者风骨——天大十八罗汉造像》揭幕,并为孙列颁发了收藏赠书。随后,与会嘉宾集体参观了画展,展览开幕式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

孙列,现任国务院学位办学位授权点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中心学科评估组专家、国家艺术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ZD115中国画、书法子项目负责人、国际艺术联合会副会长、山东传统美术研究专业委员会主任、黾学书院秘书长,日本国立大阪教育大学客座教授,天津湖社画会、天津野草诗社、天津政协工笔画研究院副秘书长。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10日。近五年来,孙列在教研工作之余深稽博考、辑录梳察,将大量心血投入有关蓟北雄关和天大“十八罗汉”的近万件文献图片资料整理研究和探索创作中。不同尺幅的素描速写手稿、创思试验稿近千帧,最终凝结为本次展览中的两幅中国画巨作。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