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2019-10-14       

本站讯(通讯员 张辰)2019年10月8-10日,第十四届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主办、天津大学协办,天津大学化工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大学)、碳纤维制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和《新型炭材料》编辑部承办。中科院院士成会明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主任,《新型炭材料》主编吕春祥研究员和天津大学杨全红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本次大会以“碳与炭相约在天津”为主题,旨在探讨“传统炭的未来、新型碳/炭的机遇和纳米碳的使命”。400余名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开幕式现场

山西煤化所党委副书记李晶平研究员致开幕辞

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教授致开幕辞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科学院炭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宋燕研究员主持,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党委副书记李晶平研究员和天津大学副校长巩金龙教授出席会议并致开幕辞。河南省安阳市政协副主席侯合柱、殷都区区委书记刘纪献,天津大学科研院崔振铎院长,化工学院赵金铎书记、乔建军副院长出席开幕式。在会上,中国石油大学查庆芳教授、郑经堂教授与西北工业大学李贺军教授共同获“中国炭素杰出成就奖”,台湾逢甲大学柯泽豪教授获“中国炭素杰出贡献奖”。清华大学范守善院士,中科院化学所李玉良院士,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中科院金属所成会明院士等八位专家做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开幕式上,由我校杨全红教授领衔的NanoYang团队和河南宝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组建的“天津大学-宝舜石墨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在三位院士、众多领导和专家的见证下正式揭牌成立。

“天津大学-宝舜石墨烯技术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会议邀请中科院金属所成会明院士、清华大学康飞宇教授、北京化工大学邱介山教授、台湾逢甲大学柯泽豪教授、河南宝舜科技李汇丰总经理、唐山建华集团孟英总裁等12位嘉宾出席圆桌论坛,围绕“碳与炭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主题,以科学家与企业家的视角共同探讨炭材料领域的热点问题,为炭材料行业奉献真知灼见,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圆桌论坛

全国新型炭材料学术研讨会作为炭材料学科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已连续召开了十三届,以汇聚国内炭材料学科精英,共同促进中国炭材料科研进步为宗旨。本次会议围绕储能炭、纳米炭、吸附与催化炭、炭纤维与碳基复合材料等炭材料研究方向设置四个分会场,共汇编研究论文220篇,汇聚了目前我国炭材料研究的最新科研成果。会议评出4名最佳口头报告奖和10名最佳墙报奖获得者。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国内外学者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了炭材料领域同行们的交流与合作,推动了炭材料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大会合影

炭材料同仁相约两年后再见,共同演绎碳与炭的神奇!

(编辑 焦德芳 焦全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