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世界中联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天津大学召开

      2019-10-14       

本站讯(通讯员 张艺)2019年10月12日,世界中联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专业委员会第六届学术年会暨第二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天津大学第七会议室成功举办。世界中联副主席桑滨生、世界中联学术部副主任焦云洞、韩国忠北大学KeeYoeupPaek院士、黑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王喜军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研究员、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天津大学药学院高文远教授、天士力医药集团朱永宏总经理、盛实百草中药科技公司杨林勇经理出席开幕式。高文远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并介绍参会领导。来自全国39所中医药院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100多名从事中药资源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世界中联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专业委员会于2013年10月12日在北京成立,该会的初衷就是保护好药用资源,实现其可持续利用和保护并重。通过专业委员会的广泛沟通,密切合作,共同推进了行业和国内国际规范和标准的研究制定,为药用植物资源利用和保护提供有效支撑,全面提升药用植物资源服务人类健康的水平和能力。

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代表承办方单位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向前来参加此次大会的专家、学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对高文远教授及新一届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他表示,通过这次会议,能够促进天津大学与各位专家、各个单位的交流合作,同时有力地推动我国中药资源领域研究的发展。

世界中联学术部副主任焦云洞宣读秘书处文件,并公布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部分成员名单,国家中药材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天津大学药学院高文远教授当选世界中联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会长,KeeYoeupPaek、Robert borris、缪剑华、朱永宏、郭兰萍、魏建和、梁宗锁、王伟明、王志安、杨利民、张重义、兰小中、李刚、王继永、何霞红担任副会长。世界中联副主席桑滨生为会长高文远教授颁发会长证书,与会领导分别为副会长颁发证书。大会任命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主任郭兰萍研究员为秘书长,会长高文远教授为其颁发证书。

会长高文远教授代表学校和世界中联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专业委员会向莅临大会的各位专家表示热烈地欢迎。高会长介绍到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专业委员会是由黄璐琦院士创立,黄院士带领大家圆满完成了首届委员会的各项任务,现在接力棒交到了他和大家的手中,一方面感到自豪,另一方面也倍感责任重大。他表示中药资源是整个中医药大业的基石,中药资源问题是关乎到中医药行业生存与发展的大问题。中医药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口号,伟大的屠呦呦先生因中药对世界的巨大贡献刚刚获得了“共和国勋章”。世界中医药联合会中药资源利用与保护专业委员会就是给大家搭建了一个“研究世界的中药资源、利用和保护世界的中药资源”平台。让我们在我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方针指引下,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我们现代中药资源人的一份力量!

世界中联副主席桑滨生代表世界中联会对黄璐琦院士带领的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专委会的各位成员表示感谢,对会议承办方天津大学表示感谢,同时对高文远会长、郭兰萍秘书长以及第二届理事会成员表示祝贺,桑主席希望新一届的专业委员会能够继续为祖国的中医药发展做出贡献,把握国家中医药发展的脉搏,让中医药走向全世界,最后预祝此次大会圆满成功。

在第六届学术年会上,多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就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做了精彩的报告,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内容涉及中药材标准化的制订、中药材合理用药、珍稀中药材的培育、野生动物药材的保护及利用、中药资源产业化等方面。韩国忠北大学KeeYoeupPaek院士的《利用生物反应器进行药用植物活性成分商业化生产》,中国中医科学院郭兰萍研究员的《中药标准制制订及思考》,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魏建和研究员的《沉香等珍稀南药诱导形成机制与高效诱导技术》,天津大学药学院副院长Robert borris的《有机阴离子转运蛋白1和3的天然产物抑制剂》,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王喜军校长的《动物药资源再生及产业化相关问题的探讨——以熊胆为例》,江西中医药大学钟国跃教授《藏药资源的条形码鉴别》,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王伟明研究员《淡豆豉发酵菌种及工艺优化研究》等24位海内外专家的报告精彩绝伦。本次大会报告呈现了近年来药用资源利用与保护、新资源开发等领域的最新成果和热点,积极探讨药用资源利用与保护的策略,总结了药用植物资源研究的方法和工作经验,加强了国际交流,推进了我国中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

本次大会的成功召开为我国中药资源的调查、生态保护与利用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加强了中药资源栽培、加工等行业间的合作,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促进了我国中药资源保护与利用的可持续发展。经过改选后的世界中联药用植物资源利用与保护专业委员会第二届理事会将秉承“与实际相结合,与企业联合,发展新技术新方法,加强国际交流,为中药产业服务”的指导思想,一如既往的和谐团结、精诚合作,在学会组织建设、学术活动、国际标准制定等多个方面,协调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编辑 焦德芳 赵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