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著名光纤通信专家杨恩泽先生追思会在天津大学举行

      2019-10-14       

本站讯(自动化学院供稿 照相摄像丁宇、郭程)为纪念我国光纤通信领域元老级专家、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杨恩泽先生,2019年10月12日下午,杨恩泽先生的弟子及学生们自发组织,在天津大学26教学楼DE报告厅举办了杨恩泽先生追思会。闻讯赶来的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向军、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天津大学民主党派办公室、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微电子学院等单位领导和老师,来自全国各地的杨恩泽先生的旧交新友、弟子和学生,杨先生的子女等亲属,大家共聚一堂,一起缅怀杨恩泽先生在学术上的卓越贡献,追忆他为人为师的往事,深切表达对杨先生的景仰与怀念。

追思会上,通过一幅幅照片,大家看到了杨恩泽先生百年人生的各个精彩瞬间,通过每一位挚友、同事、学生及子女的娓娓道来,与会者为杨恩泽同志坚定的政治信仰、坦荡的仁者胸襟、睿智的科研坚守和无私的奉献精神而震撼和感动,许多人在聆听中落泪,在诉说中哽咽。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在发言中真切地表达了对杨恩泽先生的敬仰,她说,杨先生虽然在百岁之际离开了我们,但是他的精神是永存的。杨先生真正做到了大爱无疆,一是爱生活,在得知自己身患癌症的时候仍然坚持锻炼,打网球,积极乐观;二是爱工作,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然在指导学生科研学习,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三是爱他人,杨先生爱身边的每一个人,他在自己晚年退休工资不高的情况下,捐资30万元帮助家乡广东省饶平县所城镇中心小学建一座教学楼,又在学校设立“成和奖学金”,将自己毕生的积蓄都捐赠给了教育事业。

斯人虽逝,精神永存。杨恩泽先生一生精益求精、认真严谨严以律己,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知行合一的典范。简单朴实的事迹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感染和鼓舞了一批又一批的青年科研工作者。正如前天津大学校长龚克在给自动化学院的信中所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一辈子不求名不图利,一辈子“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一辈子与人为善,一辈子有益于社会,有益于青年。然而,难能可贵的是,杨先生做到了这一切,他以自己永不倦怠、永不松懈的努力做到了这一切,他是真正的脱离了低级趣味的高尚的纯粹的人,他是真正的好老师!他的精神不死,恩泽长在!

时间有限,怀念无期,2个多小时的追思会在大家依依不舍中落下帷幕,最后,北京邮电大学的同仁为大家带来了微视频“仙鹤西去---哀思杨恩泽教授”,故人西去,桃花依旧,先生恩被桑梓,泽及后代,杨恩泽先生一路走好!

(编辑 焦德芳 王芷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