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李鸿忠在天津大学随堂旁听思政课引发热烈反响

      2019-10-15       

本站讯 10月14日下午,市委书记李鸿忠来到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随堂旁听思想政治理论课,并与师生面对面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引起强烈反响。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秀丽说,鸿忠书记能在百忙之中进课堂,对我们师生来说是巨大的鼓舞。这节课的主题是马克思主义哲学上的重大命题——“实践与认识”,为了更好地阐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一重大认识判断,我在课堂上播放了反映百年来各国发电量变化的短视频。视频中随着时间由远及近,代表各国发电量的柱状数据图不断交替位次,作为现代化和工业化的重要指标,中国的发电量数据从不在排行榜首页逐渐后来居上,进入首页,并稳居第一。课后鸿忠书记对我说,这样的变化要突出抓住几个关键点,二十世纪初中国的发电量根本没有入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的发电量进入加速期,既说明了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也证明了党的领导是取得改革开放成功的关键和根本。书记的分析鞭辟入里、切中要害,提升了课程的高度,对我们讲好思政课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肩负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一定要率先垂范、寓德于教,为人师表、不辱使命!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表示,鸿忠书记来我校旁听思政课,体现了天津市委对提高高校思政课质量的高度重视,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教师座谈会讲话精神的切实举措,也是对天大马院建设的关心和厚爱。学院要抓好学习领会,认真落实指示要求,全面提升马院建设,在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发出更多的天大声音。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宇表示,听到鸿忠书记来我校听课的消息,自身既感到备受鼓舞,同时也更加深切体会到思政课教师肩上担负的重大责任。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需要我们不断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近几年来,我和同事们探索了“授课小组制”改革,通过集体备课、学生情景剧展演、手机APP辅助教学,以及期末无纸化考试等,实现了思政课教学效果滴灌式、无缝隙、全覆盖。我们将进一步总结经验,把思政课教学改革引向深入。

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党支部书记孙利说,鸿忠书记来到天津大学旁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课堂教学,对王老师的教学理念思路和授课方式给予了充分肯定,这也是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的肯定。这让我们备受鼓舞,进一步坚定了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水平的信心和决心。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高度重视,特别是在今年3月份召开了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对思政课教师在立德树人、凝心聚魂方面不可替代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教育教学中的改革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奋斗目标,增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亲和力和针对性,不断提高教师的理论水平和责任意识,推动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8级辅导员赖晶婷说,这堂思政课上,不仅有老师的动情讲述,有各种激动人心的影像资料,更有同学们和老师的热烈互动。课堂变成了所有人展示的平台,变成了思维交汇与碰撞的场所,这样的课堂氛围令人赞叹!思政课通过创新,有了吸引力、感染力,才能让青年学生入脑入心,实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8级建筑学三班学生都嘉城认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是一门让人受益匪浅的课程,马克思主义原理是指导我们学习生活乃至未来人生的好朋友,譬如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辩证法、实践观让我们学会面对现实与挫折端正人生的态度与思考;马克思主义资本论让我们掌握商品价值规律,在日常消费活动中更加理智;共产主义理想让我们明白了祖国前途的光明与制度优势的自信等。在老师的生动讲解下,我相信我能将马克思主义原理真正转化为武器,指导学习和生活实践,让我能走的更远。

天津大学建筑学院2018级建筑学二班学生马琪芮说,王秀丽老师的马原课是我最喜欢的课之一,每次我都会在第一排“抢座”。这门思政课的课堂形式生动活泼,充满趣味哲思,互动性很强。今天的课堂上,为了更深层次地解释认识和实践的关系以及实践在人类活动中的重要性,王老师通过视频播放、同学讲演、上课提问等方式,不仅完成了书本上的内容讲解,更弘扬了爱国主义的伟大情怀,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教育和爱国教育课程。

鸿忠书记听课后,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迅速行动,制定了下一步学习和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方案中拟安排思政课教师继续深入学习李鸿忠同志随堂听课时的指示精神,以此为契机深入推进思政课教学内容和形式改革,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

今天恰逢天津大学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照党章找差距专题会议,会上李家俊同志表示李鸿忠同志不打招呼随堂听思想政治理论课给我们带了一个好头,我校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在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中取得更好的成效。金东寒同志表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把课堂和教师主战场主渠道的作用发挥起来,全面提高课程质量和水平。其他参会同志也结合本人分管工作谈了对加强思政工作的意见建议,表示要形成合力,系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系统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不断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努力培养思想上合格、政治上可靠、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