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大主页 | 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封家书探初心——“学习太雷精神,感悟初心使命”专题情景教学活动成功举办

      2019-10-20       

本站讯 (通讯员 车兴宇)学校启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校团委充分挖掘学校的红色资源,组织开展了“学习太雷精神,感悟初心使命”情景教学活动,校史馆里的张太雷展室成为学校最“火”的课堂,一堂“一封家书探初心”的情景教学党课在这里上演。9月底至今,一共有148个教职工和学生党团支部预约,2800余人来到了这个追寻初心的窗口。

第十三期“太雷班”学员、第十四期“太雷班”候选成员和学校理论宣讲团学生是这堂课的讲师,师生在这里近距离触摸历史,几代追梦人的初心,跨越百年时光在这里碰撞、交融。

这堂情景教学课是围绕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北洋大学校友张太雷仅存的一封家书展开的。1921年,张太雷在赴苏俄参加共产国际远东书记处工作前给妻子写了一封家书。张太雷在信中向妻子和母亲表达了自己放弃做官发财之路而走上共产主义道路的决定,谈到自己“谋将来永远的幸福”的初心。

这节别开生面的课程在师生当中产生热烈反响,自动化学院的学生党支部书记曹严表示:“张太雷放弃了读书做官,走上了共产主义之路,并将革命的火种传给他的下一代……他用自己短暂但崇高的生命,实现了‘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的誓言。我们要学习和传承太雷精神,担当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样一个重要节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其特别意义在于,无论我们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我们要牢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不忘历史、不忘初心”。要明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要回到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回到那个我党刚刚成立、尚且稚嫩的阶段,回到那个暗无天日、处处有压迫的旧中国。正是像张太雷一样众多坚贞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黑暗中摸索前进,用自己的鲜血创造光明,为实现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砥砺前行,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光辉业绩。

张太雷对于所有天大人来说是一个光荣的名字、不朽的名字。他是天大人的骄傲,他身上集中体现的爱国主义精神、探索实践精神、勇于牺牲精神,已经内化为天大品格的重要内容,感召和哺育了一代又一代天大人。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我们要以此次主题情景教学为契机,在缅怀英烈的同时,传承、弘扬太雷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力量。

(编辑 焦德芳 郭艺璇)